淄川区森林防火“十四五”规划
  • 公告内容
  • 草案全文
  • 草案解读
  • 背景介绍
  • 公众意见采纳情况反馈
  • 会议审议
  • 决策公开

        根据国家、省、市相关文件和要求,结合淄川区实际,区自然资源局着手编制《淄川区森林防火“十四五”规划(2021-2025)》,现形成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公示期为2022年9月27日至2022年10月26日。

  联系人:马帅   张帅

  联系电话:0533-5281172

一、背景介绍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和全面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参照国家、省、市相关文件和要求,结合淄川区实际,区自然资源局着手编制《淄川区森林防火十四五规划(2021-2025)》(以下简称《规划》),《规划》编制工作期间,我局多次通过召开会议等其他形式研究推动相关工作,先后历经了前期调研、初稿起草、征求意见等程序,经反复修改完善后,最终形成本《规划》征求意见稿。

二、主要编制依据

国务院《森林防火条例》、山东省《实施<森林防火条例>办法》《全国森林防火规划(2016-2025年)》、《山东省森林草原防火“十四五”规划》、《淄博市森林草原防火“十四五”规划》、各镇街和林场相关资料等。

三、“十四五”规划解读

《规划》(送审稿)全文由五章构成。

第一章总论。介绍了规划制定的背景,强调了“十四五”期间,将是全面建设生态文明的关键期,也是森林草原防火工作面临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山东省政府、淄博市政府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工作,颁布了森林防火相关规定。淄川区委、区政府把做好森林防火工作作为保护森林资源工作的重要抓手,解释了开展森林防火的要求和政策法规,同时列出了制定本规划的依据及规划期限。

第二章介绍了前期建设成就。首先围绕着淄川区地理位置、地形地貌、气候、水资源、生物资源、古树名木等方面对淄川区的森林火灾风险进行了分析。提出了森林防火的基本要求,对森林火灾风险因素,包括森林火灾情况、火源、环境、森林火险等级等方面进行了分析。其次主要讲解了淄川区在“十三五”期间森林防火方面的成就以及面临的机遇、挑战和问题。十三五期间,在淄川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建设了林火视频监控系统、森林防灭火物资储备库、林火观测瞭望设施、无线通讯网络、专业森林消防队伍,组织实施各项森林防火项目工程建设,加快以水灭火能力建设,预防和控制林火的综合能力有了明显提高,整体工作稳步推进,成绩优良。最后,强调了面临的机遇、挑战和问题。淄川区目前存在的问题有以下几个方面:森林火灾预警体系不完善;组织指挥体系有待完善;野外火源管理存在漏洞;防火能力仍旧薄弱。

第三章介绍了规划的主要内容。主要介绍了本次规划的指导思想、规划原则、规划总目标、规划分区结果。本规划指定的原则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预防为主、防灭一体;属地管理、联防联护;科学分区,突出重点。规划规定了我国下个十年防火工作要求达到的目标指标,主要有:(1)不发生100公顷以上森林火灾;(2)力争森林火灾24小时扑灭率不低于90%;(3)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9‰内;(4)重点林区瞭望监测覆盖率达到90%;(5)重点森林防火区城通讯覆益率达到95%以上;(6)重点森林防火镇街森林消防专业队伍配备率达到100%。规划将洪山镇、昆仑镇、龙泉镇、寨里镇、岭子镇、太河镇、西河镇划分为森林火险一级火险区。钟楼街道、将军路街道、双杨镇、罗村镇划分为森林火险二级火险区;般阳路街道、松岭路街道划分为森林火险三级火险区,淄川区无草原火险极高火险分区。

第四章重点建设任务。全区12个森林防火单位从标准体系建设、队伍能力建设、防控综合提升工程建设、无人机应用建设、以水灭火建设、信息化建设、网格化管理、航空护林建设、林火阻隔系统建设以及宣传系统建设方面进行了重点建设任务的分配。

第五章保障措施。从组织、制度、资金、人才四个方面讲解了本次规划的保障措施。统筹好各级主管人员的职责,形成森林草原管护长效机制,构建完备的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和责任标准体系,建立稳定的资金投入机制,建立完备的人才引进、培养、激励机制。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救灾减灾的重要论述和全面做好森林草原防火的重要指示精神,参照国家、省、市相关文件和要求,结合淄川区实际,区自然资源局编制《淄川区森林防火“十四五”规划(2021-2025)》。

在公示期2022年9月27日至2022年10月26日内,未收到公众意见。

 

 

                                                              淄川区自然资源局

                                                                2022年10月28日

2023年1月8日区政府第一次常务会议通过。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