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标题: 淄川区工业和信息化局2023年工作计划
索引号: 11370302MB2858334G/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2-09 发布机构: 淄川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淄川区工业和信息化局2023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3-02-09
  • 字号:
  • |
  • 打印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区工信局要持续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产业兴区”战略部署,锚定争当全市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目标定位,区工信局2023年计划实施“1+5”品质提升行动,全力推进工业经济向高质量发展。

1个总行动:实施工业倍增行动,围绕我区“431”产业链体系,制定2023年主导产业链行动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绘制产业链“全景图”“现状图”,形成园区、企业、项目、政策、问题“五张清单”,全力推进产业强链补链延链。新装备产业,以吉利汽车为龙头,快速推进2800亩的整车产业基地和3200亩的七星绿色智造、云商智能制造、泰展工业自动化等“1+3”配套园区,激活“吉利效应”。新材料产业,依托凯盛新材料、广通新材料、重山光电等龙头企业,优先发展先进高分子材料、光电新材料、锆新材料3条产业链,壮大我区新材料主导产业,引领全区新材料产业发展。新医药产业,依托金城医药、鲁维制药、华洋制药、鸿庄医疗等骨干企业,打造国内一流的化学制药、生物制药、中医药、医疗器械及包材产业集群。新基建产业,以5G、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物联网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初具规模,打造工业互联网示范区。建材建筑建陶产业,重点推进山东能源(淄博)钙基新材料产业园园区等重点项目,加快产业转型升级,逐步建设成为全产业链建材建陶建筑产业集群。纺织服装产业,大力推广服装面料领域互联网应用和个性化定制,加快从产业经济向创意经济转型。

5个保障行动:

1、实施工业项目提升提速攻坚行动。一是全力推进重点工业项目建设。谋划储备2023年区工业重点项目95个,总投资399.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5.6亿元,认真做好项目跟踪服务,督促建设单位加快建设,确保项目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投资进度,以项目建设支持全区工业经济指标的快速提升。二是优化开展“百项技改、百企转型”活动。在2022年完成40家企业和40个项目数字化转型和改造基础上,2023年再完成40家企业和40个项目数字化转型和改造。2023年争取完成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2%左右的目标,预计全年需要完成投资25.6亿元。

2、实施企业梯度培育行动。一是坚持头雁引领。重点抓好鲁泰纺织、凯盛新材料、重山集团等8家市跨越发展工业企业,支持其通过并购、上市、联合等做大做强,助力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二是坚持鸿雁筑基。建立“措施量身定做、政策集中倾斜、服务全程跟进”的分层级、分梯次培育机制,重点抓好57家高成长企业,在科技创新、人才培育、要素保障等方面给予资源倾斜,助力企业快速成长。三是坚持雁阵成型。进一步挖潜“小升规”企业,建立“小升规”企业培育库,强化对“小升规”企业精准帮扶,助力企业尽快升规纳统。

3、实施“工赋淄川”行动。聚焦重点领域、行业,利用“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打造一批传统企业典型应用场景。培育推广鲁中数据中心、功力“电机工业互联网平台”、东华水泥“工业大脑”等新经济新模式,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

4、实施产业绿色发展行动。一是加速落后产能淘汰。全面摸排落后产能,深入开展水泥行业淘汰整合、铸造产业产能置换等工作,优化我区产品体系。二是改造提升传统动能。重点抓好建材建陶建筑产业链的延链补链强链工作,逐步打造“绿色数字矿山—熟料—水泥—商混(干混砂浆)—装配式建筑”建材全产业链,实现由水泥单一产品竞争向全产业链竞争的转变。三是推动绿色体系建设。鼓励引导企业持续实施绿色低碳改造,积极争创绿色工厂、绿色产品。

5、实施企业精准服务行动。一是坚持人才引领,实施“创一代”“企二代”接力培育行动。对全区“创一代”“企二代”进行摸底,积极开展企业家座谈会、企业家导师“传帮带”、职业经理人及创业人才培育、企业家培训班等工作。二是深入落实服务企业专员制度。充分利用好淄惠企平台,深入打造零距离、零停滞、零障碍、零容忍的“四零”服务品牌,全方位强化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支持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