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标题: 淄川区工信局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第一季度执行情况
索引号: 11370302MB2858334G/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4-13 发布机构: 淄川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淄川区工信局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第一季度执行情况

发布日期:2023-04-13
  • 字号:
  • |
  • 打印

序号

任务名称

执行措施、工作进展、取得成效

项目内容及目标要求

后续举措

责任单位

监督方式

3

开展“链长制”先导计划,集中优势资源建设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8条重点产业链,建立“八个一”发展模式,每条产业链精准确定2—3家链主企业、3—5家骨干企业,充实完善重点产业链项目储备库,加快培育形成一批千亿百亿级集群。

执行措施:一是按照“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的组织理念,加速新材料、新医药、纺织服装、建材建陶建筑4个产业链(群)崛起发展,全力推进产业链“链长制”,以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集聚化为目标,深入开展延链、补链、强链、联链、融链工程,实现产业倍增发展,推动全区工业经济向高质量发展。
二是每个产业集群由1-2个专责部门履行职责,细化建立推进机制,制定具体工作方案,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实。

工作进展及成效:制定新材料、新医药、纺织服装、建材建陶建筑4个产业链(群)年度工作计划,每条产业链确定了1条先行先导产业链,2—3家链主企业、3—5家骨干企业,召开了纺织服装产业链发展座谈会、建陶行业企业座谈会、新医药产业链发展暨生物医药产业园招引会议,召开钙基新材料产业园项目专题会议17次,推动产业链融链固链深入开展。

1.各专责部门精准分析产业现状,制定完善产业集群工作推进方案。
2.强化对重点行业、企业的经济运行监测,重点做好项目的推广及生产工作。3.编制完善2023年新材料、新医药、纺织服装、建材建陶建筑4个产业链(群)工作实施方案。每条产业链精准确定2—3家链主企业、3—5家骨干企业,找准补链、延链、强链环节,围绕产业发展方向,培育特色鲜明、配套完备、竞争力强的产业链(群)。

进一步完善产业链项目库,对产业链重点企业进行实地调研,围绕东华水泥、凯盛新材料等“链主”企业,开展融链固链活动,加速产业链企业协同发展。

区发改局
区工信局
区市场监管局
区自然资源局
区住建局
区交通运输局
区商务局
区文旅局
区投促中心

0533-5181001

4

实施“工赋淄川”行动,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培育推广鲁中大数据中心、功力“电机工业互联网平台”、东华水泥“工业大脑”等新经济新模式。

执行措施: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

工作进展及成效:

鲁中大数据中心:完成153架机架的设备调试、加电,设备安装上架已完成总项目的98%;线缆布防已完成总项目的100%;设备初始化调试已完成总项目的95%。                
功力“电机工业互联网平台”:1.电机云2.0已初步搭建;2.智能润滑样机研发完成;3.已于东华完成合同内容上的平台搭建和设备物联。东华水泥“工业大脑”:完成生料磨控制模型算法迁移,对接生产实际数据进行测试优化。

鲁中大数据中心:组织相关技术人员到位调试设备。  功力“电机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东华项目示范案例。东华水泥“工业大脑”:完成一期生料磨智能控制模型算法迁移优化。

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

区工信局

0533-5181001

5

深入开展“百项技改、百企转型”工程,实现规上工业企业“五个优化”全覆盖,技改投资增长15%以上。

执行措施:

持续深入实施数字化“百项技改、百企转型”工程,树标杆强赋能,释放产业链链动效能。筛选基础好、能力强、水平高的重点企业,开展典型标杆引领示范行动,加快构建多链条、多层级的梯度示范体系。积极发挥宝山科技新六产5G“数字化智慧工厂”项目示范带动作用,打造数字化、智能化技改“灯塔工厂”。

工作进展及取得成效:1-2月份完成制造业技改投资5.12亿元,同比增长75%,预计一季度完成制造业技改投资8.12亿元,同比增长30%左右。全市一季度技改工作推进会议在我区召开;制定《淄川区数字化“百项技改、百企转型”工程2023年工作计划》;在淄川工信局公众号“智改数转看淄川”专栏推出《金科力:实施智能化全自动智慧车间项目加速企业“数智”蝶变》等4期典型案例。

制定《淄川区数字化“百项技改、百企转型”工程2023年工作计划》。2023年,以数字化、智能化为主攻方向,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实现全区制造业技改投资一季度开门红,助推全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以技术改造项目为抓手,推动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重点中小制造企业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进行改造提升,持续推动实施数字化技术改造项目和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推出6期“智改数转看淄川”专栏典型案例。

区工信局

0533-5181001

6

加大对8家跨越发展企业、57家高成长企业、47家小升规培育库企业扶持力度,年内新增专精特新、瞪羚、单项冠军企业8家。

执行措施:完善“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瞪羚”的新物种企业梯度培育体系,“一企一策”精准帮扶,扎实推进“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工作,培育骨干企业后备力量,促进中小微企业“专精特新”发展。

工作进展及取得成效:1.组织淄川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赋能培训会,邀请专家对专精特新企业政策进行解读,助力企业“知、懂、用、享”各项惠企政策,全力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2.根据企业经济运行状况及营收数据,梳理汇总重点倍增培育企业名单、新物种企业优质申报主体名单。3.完成创新型中小企业申报工作,共推荐淄博圣泉纸业有限公司、山东骄杨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18家企业进行山东省创新型中小企业评价。
4.根据省市要求,开展2023年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第五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申报工作,积极宣传动员,组织符合条件企业准备材料

开展专精特新小巨人、瞪羚潜力企业摸底调查工作。

1.按照“一企一策”精准扶持原则协助相关企业梳理国家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平台使用要点,对企业申报内容及步骤、指标进行指导。2.对我区重点企业进行梳理,根据产值及营收丰富企业培育库后备资源,梳理汇总种子名单。

区工信局
区统计局

0533-5181001

7

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倍增,抓好吉利新能源汽车招商配套、产能释放、市场开拓,导入畅销车型,力争年内生产配套企业达100家、产值超100亿元,真正把汽车产业打造成淄川的“产业地标”。

执行措施:持续做好吉利新能源商用车和汽车零部件企业相关服务工作。

工作进展及取得成效:2月27日,组织企业家协会会员共计160余人到吉利公司进行参观交流。3月14日,开发区组织15家汽车零部件企业到吉利参观。3月25日,文昌湖樱花节开幕,雷达Rd6作为地产特色产品亮相,4月9日,雷达RD6作为文昌湖2023 届马拉松赛事用车。

吉利新能源皮卡方面:多措并举加大新产品宣传力度,提高市场占有率和吉利商用车品牌美誉度。

着重提升雷达RD6本地曝光率,对于当地特色活动重点参与。

区工信局
区发改局
区投促中心

0533-5181001

9

抓好金城医药系列原料药、鲁维制药VC、广通新材氧化锆、凯盛新材关键单体产业化、重山光电硼同位素及氟化碳材料等延链固链项目,提升产业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打造多个百亿级产业集群。

执行措施:及时了解项目建设进度,积极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助推行业重点项目顺利建成并投产达效。

工作进展及成效:金城医化年产2350吨医药系列中间体二期项目外脚手架拆除完毕;一层三七灰土施工50%;二、三层二次结构砌筑完毕,准备挂网抹灰;一层楼梯间及电梯井砌筑50%;设备开始吊装。鲁维制药60万吨/年玉米深加工项目淀粉车间配套库房钢结构安装在收尾状态,地面正在平整处理准备硬化地面,淀粉主车间立柱已经安装完成,等待后期加工安装。

金城医化年产2350吨医药系列中间体二期项目、鲁维制药60万吨/年玉米深加工项目开工建设。

定期深入项目现场调研,督促、帮助项目建设单位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区工信局

0533-5181001

16

研究制定园区管理办法,建立从企业入驻、运营管理到效益约束、倒逼退出的全流程管理机制。

执行措施:完成2022年度“亩产效益”评价改革工作,并执行好差别化政策,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鼓励倒逼企业提质增效。

工作进展及成效:一是制定2022年度“亩产效益”评价改革方案,已完成征求意见;二是确定2022年度规上、规下工业企业参评名单。

制定2022年度“亩产效益”评价改革方案;确定2022年度规上、规下工业企业参评名单。

下一步,一是积极对接相关部门,确保基础数据采集工作顺利完成;二是积极探索设立符合我区实际的差别化政策,制定在政策申报、企业发展等方面正向激励的政策。

区工信局
区发改局
区投促中心

0533-5181001

33

出台“亩均论英雄”“碳均论英雄”企业评价办法,差别化配置财税、金融、用地、能耗、排放等资源要素,鼓励倒逼企业提质增效。

执行措施:完成2022年度“亩产效益”评价改革工作,并执行好差别化政策,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鼓励倒逼企业提质增效。

工作进展及成效:一是制定2022年度“亩产效益”评价改革方案,已完成征求意见;二是确定2022年度规上、规下工业企业参评名单。

制定2022年度“亩产效益”评价改革方案。确定2022年度规上、规下工业企业参评名单。

下一步,一是积极对接相关部门,确保基础数据采集工作顺利完成;二是积极探索设立符合我区实际的差别化政策,制定在政策申报、企业发展等方面正向激励的政策。

区工信局
区发改局
区财政局
区自然资源局
区生态环境分局
区地方金融监管局

0533-5181001

45

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完成区企“两会”换届,畅通政企沟通机制,以“亲清指数”提升“发展指数”。

执行措施: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完成区企“两会”换届,畅通政企沟通机制,组织开展“市企两会”我区会员单位的相关工作和活动,组织开展淄川区企业家协会换届工作,以“亲清指数”提升“发展指数”。

工作进展及成效:已完成区企“两会”换届,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畅通政企沟通机制,组织开展我区会员单位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贯培训活动。

组织开展淄川区企业家协会换届筹备工作,拟定会员单位名单,拟定换届议程方案。

进一步畅通政企沟通机制,组织开展好企业家协会各项活动。

区工信局

0533-5181001

66

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深入开展水泥行业淘汰整合、铸造产业产能置换。

执行措施:协助已通过省工信厅产能公示的2个新上水泥建设项目(君威新材料110万吨水泥粉磨项目、恒力水泥100万吨水泥粉磨项目)做好相关手续办理,督导项目尽快落地实施。配合区发改局做好铸造企业核查工作。

工作进展及成效:君威新材料、恒力水泥立项手续已完成,正在办理其他相关手续。铸造产业:对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省生态环境厅起草的《关于推动铸造行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反馈意见。

水泥产业:督促办理发改立项手续。
铸造产业:主要是配合区发改局逐一核查铸造企业,摸清企业产能底数,形成全区铸造行业企业台账。

下一步主要是配合区发改局做好全区铸造行业相关工作。

区工信局
区发改局
区生态环境分局

0533-5181001

86

实施创业带动行动和就业增收行动,统筹抓好工业倍增富民、文旅富民、电商富民,拓宽居民经营性、财产性收入渠道。

执行措施:一是开展创业政策宣讲、创业大赛、创业大讲堂、创业训练营、创业沙龙等活动,不断丰富创业者视野,加强信息交流。二是实施工业倍增行动,制定2023年度工业倍增攻坚行动方案,加速“四新”产业倍增发展,建材建筑建陶和纺织服装产业转型发展。

工作进展及成效:实施工业倍增行动。充分发挥工业倍增工作指挥部的作用,制定了工业倍增工作指挥部2023年工作方案及目标,对各项工作目标进行季度分解,形成区工业倍增工作指挥部工作职责及运行机制;建立例会制度,每周召开例会,合力推进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和企业培育。2月8日,区领导周恒学在区工信局召开工业倍增工作指挥部工作部署会,2月10日区领导周恒学、郭亦华、冯明召开区高质量发展产业行动年暨工业倍增工作推进会。

1.开展创业政策宣传活动,利用春风招聘会、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对创业优惠政策进行宣传。适时举办创业大讲堂等创业活动。
2.研究制定2023年度工业倍增攻坚行动方案,从产业、项目、企业、要素四个维度“清单式”推进工业倍增。

根据工业倍增行动工作计划,抓好项目建设和企业高质量发展。

区工信局
区人社局
区商务局
区文旅局

0533-518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