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标题: 淄川区经济和信息化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2MB2858334G/2014-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4-03-14 发布机构: 淄川区经济和信息化局

淄川区经济和信息化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4-03-14
  • 字号:
  • |
  • 打印

  一、概述

  2013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提高了经信工作的透明度、保障了公民的知情权、更好地为经济发展服务。

  二、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信息公开工作由局主要领导统揽,分管领导具体抓,机关各科室、产业办主要负责人负起政务信息公开责任,明确一名同志为全局政务公开工作业务主管人员,负责组织和协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科室、产业办确定一位信息员,专门负责收集、整理、提供政府信息。全局形成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二)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对于要公开的政府信息,各科室、产业办严格执行信息公开申请、发布和保密审核制度,坚持“先审核、后公开”和“谁公开、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做到“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2013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得到良好运行。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以及公共平台建设情况

  2013年度我局共主动公开信息375条。其中,机构职能类7条,约占1.8%;政策法规类46条,约占12.3%;规划计划类4条,占1.1%;业务工作类355条,占94.7%;统计数据类2条,占0.5%;其他信息17条,占4.5%。公开形式有网站、电视、报刊、广播等。网站为淄川区政府门户网站(/)、中国中小企业山东淄川网(http://zich.smesd.gov.cn/)、淄川经信网(http://www.zcjxj.gov.cn/),电视节目为淄川电视台《经信之窗》栏目。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对于来信、来电申请形成统一受理、统一办理、规范服务的工作流程,为公众了解信息提供便利。2013年,我局加强公开平台建设,维护、运营好淄川区经信网,经过两次大的改版,网站现有经信动态、经信之窗、工业经济、政务公开、企业之窗、网上办事、交流互动等七大板块,信息公开板块更加完善,及时公开政务信息,设置政府信息阅点数1个,查阅点接待人数达到8000人(次)。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办理情况

  本年度我局未发生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信息受理事项。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我局未发生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受理事项。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我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我局加强对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教育培训。2013年共组织5人进行保密法律法规和保密审查制度等的培训,对要公开的政府信息严格审查与核实,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工作的自觉性。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教育,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保密意识和业务水平;进一步完善制度,强化措施,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安全,坚决防止失泄密现象发生;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堵塞漏洞,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工作。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主动公开数量小、面窄,深度、广度还不够,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机制不够健全,检查工作措施还不够有力,存在被动、滞后等问题,三是公开专栏项目建设需要进一步完善。

  (二)改进措施

  1、加大公开力度,丰富公开内容。进一步发挥经信网站的第一平台作用,整合网站资源,完善网站功能,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强化更新维护责任,拓展公开渠道。 

  2、健全工作机制,夯实工作基础。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建设,充实工作人员,加强工作力量,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到位、责任到位;继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和监督评议等相关制度,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3、加强培训考核,提高公开水平。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全年教育培训计划,加大从业人员业务培训力度,提升业务水平,不断增强机关干部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和责任。

 

          淄川区经济和信息化局   
                               2014年3月


附件:淄川区经信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