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交通运输局
标题: 淄川区交通运输局2023年建设计划
索引号: 113703020042161329/2023-5341017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3-23 发布机构: 淄川区交通运输局

淄川区交通运输局2023年建设计划

发布日期:2023-03-23
  • 字号:
  • |
  • 打印

2023年,交通运输仍然处于基础设施提升、服务水平提高和转型发展的黄金期、战略机遇期,淄川区交通运输局将紧紧把握“交通成为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定位,以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建设为契机,加快推进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

(一)统筹推进交通重点项目。加快推进济潍高速、临临高速及两条连接线建设,年底前竣工通车,全区高速公路里程突破100公里,境内高速路上下互通达到9个,构成“双十字”高速路网,实现高速绕城,全域15分钟上高速。完成淄川城区与高速公路的快速连接,打开城市发展的东大门,促进东部山区旅游和特色农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开工建设经十路东延工程,打造快速通道,迅速融入省会经济圈,配套完善周边路网,链接更多优质资源,吸引省会产业转移。推进张博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提升铁路周边土地开发利用价值、完善城市功能配套,快速融入市主城区“30分钟生活圈”。按照上级下达的建设任务,积极完成农村公路建设目标。根据市里统一安排,协助做好淄博市大外环工程的前期准备工作,争取早日开工建设。

(二)努力加强运输行业管理。以信用体系建设为抓手,提高道路运输行业整体服务能力。调整优化公交线路布局,提高公交出行覆盖面,积极发展定制公交,持续开展“一元公交游景点”活动。规范巡游客运出租车管理,组织开展“爱心送考”“志愿服务”等活动,不断提高行业服务水平。推动规模以上运输企业发展,重点加强危化品运输行为监管。持续开展“淄博绿色汽修”品牌创建,引导汽修企业连锁化、专业化发展。规范驾培经营行为,创新培训服务方式,促进驾培行业发展。加快现代物流产业发展,实施淄川服装电商产业园智慧物流基地项目,打造以电商物流为主的全产业链智慧物流基地,构建特色电商产业服务生态圈。依托张博铁路电气化改造,大力发展铁路专用线建设,推进“公铁联运”。推进山东鲁维青铁国际物流港项目,打造鲁中重要的区域性物流枢纽、现代化智慧物流示范基地;推进光正数字物流产业园项目,打造集装箱转运枢纽和物流一体化服务基地。

(三)严格规范运输经营秩序。积极推进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改革,理顺职责边界,压实工作责任,不断提高规范执法水平。组织开展客运、货运、汽修、驾培等行业专项整治行动,查处各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积极营造公平竞争的良好市场环境。与相关部门组织开展联合执法,依托非现场执法系统,严厉打击超限超载运输、扬尘撒漏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

(四)着力提升绿色发展能力。按照上级部署要求,认真完成营运柴油货车淘汰工作任务。积极推广使用新能源车辆,在公交车、出租车更新时全部采用节能环保车辆。加强汽修行业监管,重点监督喷漆、废油处理等规定落实情况。扎实推进铁路沿线环境治理、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和道路施工场地扬尘治理,配合相关部门积极落实重污染天气道路运输管控措施。

(五)维护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深化安全生产信用体系建设,实行分级分类管理,依法依规实施守信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促进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提高本质安全水平。认真执行驻站管理等安全监督措施,督促企业落实各项安全管理制度,重点抓好“两客一危”车辆的安全监管。

(六)加强基层党的建设。通过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三会一课学习等多种形式,积极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抓实抓细交通运输行业意识形态管理,牢牢守住交通运输行业宣传主阵地。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党建活动,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持续不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完善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机制,提高廉洁从政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