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交通运输局
标题: 解读《淄博市淄川区交通运输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20042161329/2023-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1-18 发布机构: 淄川区交通运输局

解读《淄博市淄川区交通运输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18
  • 字号:
  • |
  • 打印

一、编制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四十九条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部门应当在每年131日前向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提交本行政机关上一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向社会公布。结合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淄博市淄川区交通运输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二、编制背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国家、省、市、区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三、编制内容

报告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6个部分组成。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区交通运输局结合工作实际,深入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面完成了各项信息公开任务,在扩大公众知情权、满足公众信息需求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2年,淄川区交通运输局通过淄川区人民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1条,政策文件14条,行政执法公示72条(行政处罚事项64条),建议提案办理17条(人大代表建议7条、政协委员提案9条,办理建议提案总体办理情况1条),其他方面信息78条。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2年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件,均按法定程序在规定时间内予以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22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对已公开信息更新不及时;二是对依申请公开工作不熟悉改进措施:一是加强对已公开信息的审核。回头看机制,对于变动信息及时更新处理,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时效性、准确性。二是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的规范性。组织召开依申请公开工作培训会议,加强业务培训。严格按照法定的答复期限和答复要求回复,提升依申请公开答复规范性,不断提高依申请公开业务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2022年本机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未收取任何费用。

2、落实上级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深入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以有力有效的信息公开,助力监督管理的强化和服务水平的提升。

3、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2022年淄川区交通运输局一共办理建议提案17件,分别为人大建议8件,政协提案9件。2022年上级交办政协提案1件。

4、政务公开工作创新情况。设置淄川区交通运输局公众号,拓宽信息宣传方式推进审批许可事项网上一站式办理,让人民群众少跑腿,办事更方便。

5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数据统计说明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