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交通运输局
标题: 淄川区交通运输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20042161329/2019-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9-03-18 发布机构: 淄川区交通运输局

淄川区交通运输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3-18
  • 字号:
  • |
  • 打印

本报告是根据国务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淄川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要求,由淄川区交通运输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等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区交通运输局办公室,联系电话:5180288,传真:5796010,邮箱:jtjbangongshi1@zb.shandong.cn。

一、概述

(一)健全组织领导机制

为切实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我局成立了由局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确定局办公室为办理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责任机构,负责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组织协调工作。

(二)完善相关制度规范

完善了《淄川区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录》和《指南》,从组织领导、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公开期限、监督检查等方面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出具体规定。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我局严格按照上级要求,除依法免于公开的信息外,凡与农村公路建设、运输管理和交通服务相关的政府信息均主动公开或依申请予以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2018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9条,其中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2条,业务工作类信息22条,重大项目建设类13条,公开年报1条,他信息51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报告年度未收到公众关于政府交通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咨询处理情况

本报告年度共接受公众政务咨询142次,其中无网站咨询,交通局政务咨询电话接听答复330次,各服务窗口当面咨询接待221次。咨询重点:道路运输营运手续办理、营运性驾驶员从业资格证办理等问题。

五、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我局2018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其它方式公开政务信息情况

今年以来,一是主动向上级部门、系统内部和省市相关部门及时公开政务信息。二是通过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12345接受群众咨询,公开群众关心的各类信息,全年共接听电话650次。三是上线淄川区人民广播电台《阳光政务》政风行风热线节目,对暗访视频、现场来电及网络留言反映的问题统一回复51个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四是在运管、区政务服务中心窗口放置办事指南、相关法律法规,主动公开办事程序等事项。

七、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

(1)工作人员情况:我局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2名,主要负责政府交通运输信息的日常采集、整理、制作和网站相关栏目的定期更新工作。部门分管负责人或主要负责人进行了主动公开信息的审核工作。

(2)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费用支出情况: 据统计,本报告年度开展信息公开工作以来我局共投入人力、物力、财力折合人民币1.3万元。制作政务公开栏和各种政务信息公开资料费用0.4万元。

(3)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费用支出。

(4)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情况:本年度未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任何政府交通信息公开费用。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2018年,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不平衡,个别单位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主动公开意识不强,个别事项公开还不够及时;二是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拓展不够,通过政务微博、微信公开政务信息还有待加强。今后,我们将着力从以下三方面加以改进:一是不断健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强政务信息公开队伍建设,定期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落实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不断提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二是强化教育培训。积极组织政务信息人员参加上级举办的政务信息公开培训班,切实提升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三是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强化政府门户网站和淄川交通微信平台运行管理,不断完善、拓展网站和政务微信功能,加强信息聚合,推动全区交通运输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再上台阶。

2019年1月16日

       淄川区交通运输局2018 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