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交通运输局
标题: 淄川区交通运输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703020042161329/2018-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8-03-30 发布机构: 淄川区交通运输局

淄川区交通运输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8-03-30
  • 字号:
  • |
  • 打印

本报告是根据国务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淄川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要求,由淄川区交通运输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咨询处理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就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信息公开的支出和收费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区交通运输局办公室,联系电话:5180288,传真:5796010,邮箱:zcjtj2008@163.com。

一、概述

(一)健全组织领导机制

为切实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我局成立了由局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确定局办公室为办理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责任机构,负责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组织协调工作。

(二)完善相关制度规范

完善了《淄川区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录》和《指南》,从组织领导、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公开期限、监督检查等方面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出具体规定。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我局严格按照上级要求,除依法免于公开的信息外,凡与交通建设、运输管理和交通服务相关的政府信息均主动公开或依申请予以公开。

(三)完善公开内容

结合我区交通工作实际,主动公开了涵盖交通行政管理各方面的6类21个事项。这些事项中,既有本单位和所属单位的机构设置、基本职能等内容,也有政策法规、交通规划、统计信息、公共服务、突发事件处置以及工作人员录聘等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和参与的内容,还有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涉及管理相对人切身利益等内容。这些内容,在横向上覆盖了区交通运输局所承担的基本职能,在纵向上贯穿了交通行政管理的全过程。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2017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条,其中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2条,业务工作类信息8条,其他信息1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报告年度未收到公众关于政府交通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咨询处理情况

本报告年度共接受公众政务咨询142次,其中无网站咨询,交通局政务咨询电话接听答复87次,各服务窗口当面咨询接待221次。咨询重点:道路运输营运手续办理、营运性驾驶员从业资格证办理等问题。

五、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我局2017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

(1)工作人员情况:我局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2名,主要负责政府交通运输信息的日常采集、整理、制作和网站相关栏目的定期更新工作。各部门分管负责人或主要负责人进行了主动公开信息的审核工作。

(2)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费用支出情况: 据不完全统计,本报告年度开展信息公开工作以来我局共投入人力、物力、财力折合人民币1.2万元。制作政务公开栏和各种政务信息公开资料费用0.3万元。

(3)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费用支出。

(4)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情况:本年度未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任何政府交通信息公开费用。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1、部分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还不够完善,部分信息的公开时限还不够及时,网站查询服务等功能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2、信息公开形式还需要进一步丰富,特别是各服务窗口还需要提供面向管理相对人的方便快捷的信息公开方式。

3、信息公开的广度还需要进一步拓展,网上查询、网上审批等便民服务系统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扩大应用。

4、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人手员素质需要加强。

(二)改进措施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定不移的做好政府交通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交通信息公开作为服务经济、服务社会、服务民生的重要途径,与交通行政管理和执法等具体工作结合起来。做到机构健全、制度完善、责任到人,建立起各负其责、运转协调的政府交通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2、以服务社会、服务民生为宗旨,提升网站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和拓展政府交通信息公开的内容及形式,分析、落实,全面强化局网站在信息公开和便民服务中的各项功能,重要抓好网上查询、网上搜索等服务功能的完善。

3、完善政府交通信息监督、考核机制,确保信息准确及时。进一步规范、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检查考核制度,落实A、B角工作制度,保证网站信息及时更新。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落实审核责任,把好政务信息的质量关。

2017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