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家庭教育课程化实施的提案”建议的答复
淄川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8
建议人: 张继波、张宁、翟雪峰、程泗阳、王琪、徐光志、王刚、李冬梅、胡金荣、张朋
主办单位: 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
答复时间: 2022-08-08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川教体复字〔202228号                      签发人:牛少健

 

 

对区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8建议的答复

 

张继波、张宁、翟雪峰、程泗阳、王琪、徐光志、王刚、李冬梅、胡金荣、张朋代表

您提出的家庭教育课程化实施提案”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在建议中分析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的相关规定及目前家长学校和家长会存在的实际问题,因师资队伍缺乏、内容不系统、针对性不强等问题,家庭教育课程化实施尚未成熟。针对现实问题,您提出了一系列中恳的意见建议,这些建议进一步推进家校协同育人提供了很强的指导意义,区教体局将结合工作实际,加快工作推进。

近年来,区教体局高度重视家庭教育工作,充分利用信息和网络教育手段,组织家长进行线上学习,帮助家长深入细致了解家庭教育组织家庭教育巡讲活动,聘请具有丰富经验的家庭教育教员到家长学校开办讲座,传授家庭教育方法。组织开展“家长沙龙”活动,组织家长共同参与家庭教育交流。针对家长提出提出的疑难问题,组织调研,共同研究解决。

您提出的成立淄川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专业委员会,以高校专业教师牵头,构建以培养培训家庭教育能力和素养为目的的课程体系建议,对家庭教育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去年,我区已经成立淄川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评选了两届淄博市家庭教育指导讲师,组建了志愿者队伍,在教育开放月和暑假期间开展家庭教育宣讲活动目前,已对全区的家庭教育现状进行了问卷调查,筛选出了不同学段相对集中的家庭教育问题,进行了分析交流论证。下一步,区教体局将结合您的建议积极争取政府支持,聘请家庭教育专家,针对汇总的家庭问题形成家庭教育微视频课程,有序推进家庭教育课程实施,提高家庭教育成效。每年12月前开展美德家长推选活动,发挥典型引领作用,营造家校共育良好氛围。组织开展优秀家长学校评选活动,推动学校、社区积极开展家庭教育宣讲和教育指导活动。开展美德家庭选树活动,积极营造家庭和谐、文明有礼、孝老爱亲、邻里和睦的家庭氛围,推动形成好家训、好家风、好家教。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予以监督和指导。

 

 

                    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

202288

联系单位:区教育和体育局,联系人:刘延金,联系电话:5130281

(主动公开)

关于”家庭教育课程化实施“的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