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大对西河镇推动乡村振兴政策扶持力度”的建议答复
淄川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15
建议人: 刘善举、刘宝增、王德军、李家元
主办单位: 淄川区科学技术局
答复时间: 2022-07-08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川科字〔202225             签发人:张红军 

 

 对区第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5号建议的答复

 

刘善举、刘宝增、王德军、李家元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对西河镇推动乡村振兴政策扶持力度”的建议(第15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推动西河镇科技创新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区科技局重点推进以下方面的工作:

一是实施培育计划,助力企业发展。

通过实施“五库十院”培育计划,将西河镇具有发展潜力的科技型企业纳入科创企业库,并实施1-3年的在库培育,使企业能够达到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标准或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条件,以增强科技创新在企业发展中的支撑作用。

目前,西河镇淄博市宝泉轻工制品有限公司、淄博文发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2家已成功认定成为高新技术企业山东淄博沈淄耐火材料有限公司、山东瀚旺工业技术有限公司、淄博市宝泉轻工制品有限公司3家企业进行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

本年度区科技局分镇办、分批次,在开发区、昆仑镇、龙泉镇、双杨镇举办4科技惠企政策专题培训会,西河镇山东优恩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山东淄博沈淄耐火材料有限公司等企业参加培训会。并将山东金尚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淄博永晟精陶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纳入培育库进行重点培育,全力扶持西河镇耐火、机械产业技改升级,培植壮大西河镇骨干企业。

二是开展科技服务,提升农民技能。

深化科技特派员服务制度,探索建立“龙头企业+专业帮扶服务队+科技选派人员”的科技服务机制。根据农民生产技术需求,积极组织开展技术咨询、技术培训、现场指导等工作,同时推动西河镇农科驿站备案和科技特派员认定。

目前,西河镇有1家省科技厅备案农科驿站,淄川区西河镇节家峪村农科驿站(运营主体:淄博成高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并依托运营主体建立了淄川区成高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科技服务队,5名省级科技特派员,主要服务西河镇北黄崖村、下义户村等13个村及周边地区。脱贫攻坚期间,区科技局积极组织农科驿站、科技特派员开展科技服务,邀请淄博市农科院专家现场指导农民果木管理、示范修剪技巧。同时,为农科驿站、科技特派员对上争取科技补助资金共计20余万元。

下一步,区科技局将根据西河镇农民生产技术需求,积极组织科技特派员、邀请专家开展相关培训活动,及时解决西河镇农业发展遇到的科技难题。

三是做好项目建设服务,促进产业发展

做好西河镇市区重大项目建设跟踪服务工作,为项目建设提供科技支持着重推进淄博雁门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摘星山乡村旅游开发建设、山东省凤凰山凯丰实业有限公司凤凰山田园综合体、淄川艾草健康文化产业园等重大项目建设。

目前,区科技局已与项目实施单位淄博雁门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淄博镶月湖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进行实地对接,梳理企业关于“水肥一体化”“无人机喷洒、播种”等技术需求10余项,并将企业反馈的难点问题分类梳理,及时向相关部门进行反馈、沟通。

后期,区科技局将继续跟进项目建设,不定期进行走访调研,及时解决项目建设过程的科技诉求并依托山东淄博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积极为西河镇农业发展对上争取科技政策支持,全力支持西河镇文化旅游研学产业,做活绿水青山文章,助力西河镇打造绿色发展的新典范。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予以监督和指导。

  

 

淄川区科技局     

2022年7月8    

 

(联系单位:淄川区科技局,联系人:秦现磊,联系电话:0533-5181078)

关于“加大对西河镇推动乡村振兴政策扶持力度”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