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民政局
标题: 淄川区民政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20042160360/2015-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5-03-30 发布机构: 淄川区民政局

淄川区民政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5-03-30
  • 字号:
  • |
  • 打印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实现管理创新的一项重要工作。全文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十二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组织领导。成立了淄川区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确定局办公室承担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并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和民政信息网的维护更新,各业务科室做好协助配合,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准确、及时。

  (二)制度建设。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制定了政府信息发布审批制度,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程序、范围,并对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工作考核、监督检查等作出相应制度规范。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围绕局中心工作,针对公众关切,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信息,特别是有关社会救助和养老服务等工作的相关信息,增进公众对民政工作的了解和理解。我局专门设立了救助热线电话(5111919),以便及时答复公众询问。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目前我局尚无需要进行公开的重点领域政府信息。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共公开信息数217条。其中:机构职能32条;政策法规23条;业务工作130条;其他信息32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1、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2、规范性文件;3、发展规划及相关政策;4、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情况; 5、工作动态;6、其他应主动公开的信息。

  (三)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淄川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淄川区情暖民心社会救助网、民政业务宣传手册及其他文件形式。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4年度我局未接到受理信息公开申请。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度我局信息公开未收取任何费用。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无。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按照《条例》中关于保密审查工作的要求,制定了《淄川区民政局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由局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和实施保密审查工作,对拟公开的公文、信息是否涉密进行严格把关,实行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专职人员具体抓,各科室、各单位 各负其责的监督检查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大保密教育力度,提高全局工作人员的保密意识,增强自觉执行保密法规的自觉性,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和保密审查工作落到实处。

  十、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根据政务信息公开的属性,我局将政务信息分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三类,在进行信息发布时,严格按照以上三种类型进行公开。要求下属事业单位安排专人负责,并在物力、财力方面予以保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信息公开不够全面、规范;二是政府信息公开途径较少;三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综合服务水平还不够高。

  改进措施:1、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梳理机关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2、进一步办好情暖民心社会救助网,提高群众的认知度和满意度。继续及时、准确公布救助工作的各项信息,方便群众了解、查询;向实践工作成功有效的政府职能部门学习取经,结合我局工作实际情况,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十二、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无

 

 

 

 

                              淄川区民政局

                             2015年1月20日

 

淄川区民政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