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农业农村局
标题: 解读《关于进一步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 帮扶机制的工作方案》
索引号: 11370302MB2866625W/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8-20 发布机构: 淄川区农业农村局

解读《关于进一步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 帮扶机制的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1-08-20
  • 字号:
  • |
  • 打印

一、 政策背景

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预防和解决返贫问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二、决策依据

1《中共淄博市委、淄博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若干措施>的通知》(淄发〔20218号);

2、《中共淄博市委农业农村委员会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工作方案>的通知》(淄农委发〔20213号)。

三、出台目的

进一步明确防止返贫监测范围,通过动态监测、部门联动,逐步构建起分工负责、相互衔接、运作规范的工作体系和运行机制,精准发现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困难群众,及时纳入监测帮扶范围实行定期检查、动态管理,分层分类开展精准帮扶,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坚决防止出现返贫和新致贫。 

四、重要举措

建立以基层干部排查、部门筛查预警、信访信息处置为主,以农户自主申请为辅的监测对象发现和预警机制,精准发现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困难群众,及时纳入监测范围。坚持定期全面排查与实时重点发现相结合。按照国家和省、市统一安排,每年第四季度集中开展一次全面排查。加强部门筛查预警。注重利用媒体、信访、1231712345、般阳民生等渠道,加强与宣传部、信访局、市民投诉中心等部门单位的数据交换和信息共享,及时收集处理社会舆论等各渠道发现的返贫致贫风险预警信息,确保应纳尽纳。建立完善预防性帮扶措施政策体系,实行普惠性政策帮扶、系统精准递进式帮扶、社会帮扶参与的监测对象精准帮扶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