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解读《淄川区气象灾害应急预案》
索引号: 11370302004216167U/2022-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2-10-19 发布机构: 淄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解读《淄川区气象灾害应急预案》

发布日期:2022-10-19
  • 字号:
  • |
  • 打印

一、出台背景

2022 年 3 月 30 日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关于修改〈山东省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条例〉等四件地方性法规的决定》第三次修正的《山东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2022 年 5 月 9 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山东省气象灾害应急预案》(鲁政办字〔2022〕41 号),2022 年 7 月 16 日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淄博市气象灾害应急预案》(淄政办字〔2022〕38 号)。为进一步规范气象灾害预警联动应急响应工作,明确职责、落实责任,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障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淄川区气象局组织修订了《淄川区气象灾害应急预案》。2022年10月18日以川政办字〔202236号文正式印发。

二、法律法规依据

主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气象灾害防御条例》《山东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山东省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与传播办法》《山东省自然灾害风险防治办法》和《山东省气象灾害应急预案》《淄博市气象灾害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和管理制度。

三、内容解读

《预案》由总则、运行机制、监测预警、预警发布与传播、预警联动应急响应、应急保障、预案管理、附则八个方面组成。

第一部分,总则。明确了《预案》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

第二部分,运行机制。明确以气象灾害预警信号为先导的应急响应体系。

第三部分,监测预警。明确区气象局负责建立健全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体系和制度。

第四部分,预警发布与传播。明确建立气象灾害预警统一发布制度与预警信息传播联动机制。

第五部分,预警联动应急响应。明确了各部门单位的防范职责。

第六部分,应急保障。明确了电信运营商等部门应急保障职责。

第七部分,预案管理。明确《预案》解释部门和实施时间。

第八部分,附则。对名词术语以及突发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标准做了解释。

四、新旧政策对比

(一)按照近年来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和相关工作要求,完善“总则”内容。编制目的增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精神”;结合气象业务实际,调整预案适用范围为 14 种气象灾害的应急处置。

(二)新预案对于分灾种预警进行了更为准确详细的分类,修改部分部门名称、职责,增强针对性、可操作性和预案衔接性。完善预警科普有关内容。

五、政策解读单位

淄博市淄川区气象局   联系电话: 0533-518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