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淄川区大数据信息服务中心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一季度落实情况
索引号: 11370302004216167U/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4-10 发布机构: 淄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淄川区大数据信息服务中心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一季度落实情况

发布日期:2023-04-10
  • 字号:
  • |
  • 打印

淄川区大数据信息服务中心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一季度落实情况

 

重点工作项目 项目内容及目标要求 执行措施、工作进展、取得成效 后续举措 责任分工 监督方式
加快数字政府建设。 1.做好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管理,做好电子证照与实体证照同步制发和归集推进电子证照证明“用证”事项的落地见效,确保“应归尽归”“应用尽用”;做好"爱山东"平台的优化提升等常态化工作,完成市局和区里安排的相关工作任务。
2.推进“山东通”深入应用,提升山东通活跃度,全面完成我区各相关部门内部管理服务事项的梳理和配置,推进部分事项线上应用;推动智慧监管“一张图”等自建业务系统接入“山东通”平台。
3.依据创建标准,结合我区实际、深入调研摸底,优化智慧城市建设目标和建设内容,制定出台《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创建实施方案》。

执行措施:

一是持续推进数据共享开放,深化电子证照应用,持续优化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推动“无证明城市”建设。二是依托“山东通”平台和全市数字机关综合应用平台,加强协调和调度,持续推进数字机关建设。三是根据《淄川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工作任务书》和创建标准,制定完善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创建实施方案,推进四星级新型智慧城市创建,打造数字政府建设典型案例。

工作进展及取得成效:

一、持续加强数据资源管理,推进“无证明之省”建设。一是持续做好市共享平台区级目录管理工作,及时督促相关部门单位对资源目录进行更新维护,确保共享率、开放率保持在100%。二是持续做好电子证照归集应用相关工作,目前归集证照种类达到132类并已全部完成印章加盖授权,上传证照174741条,居全市第二。三是定期调度相关部门梳理总结“无证明之省”建设典型经验做法,今年累计报送6条相关案例材料。四是做好“爱山东”政务服务平台相关工作。及时做好“爱山东”APP后台咨询反馈的回复工作,通过区内政务新媒体宣传渠道,加强“爱山东”平台宣传和应用推广。
二、持续推进数字机关建设相关工作,推动“山东通”平台全面应用。今年以来,新增梳理15项机关内部管理服务事项,及时督促各单位加强“山东通”平台应用,提高使用活跃度;印发《关于启用淄博市数字机关综合应用平台的通知》,先期将大数据相关业务迁移至数字机关平台办理;完成“智慧监管“一张图”等自建系统接入“山东通”平台。
三、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一是深入调研,规划方案。以通过智慧城市试点终期验收为目标,结合淄川实际,对照创建标准,组织精干力量,对工信、发改、应急、住建、消防、交通运输、交警、自然资源、教体、卫建、城管、民政、文旅、水利、审批等10余个部门单位开展详细调研,初步完成“智慧般阳”新型智慧城市三年规划方案及2023年实施方案设计。二是联合相关单位挖掘梳理数字山东工程标准申报项目,提报了《应急指挥基础信息库建库标准》等2项工程标准申报材料。三是推进智慧监管“一张图”新场景拓展。完成了智慧监管“一张图”相关子系统与“应急救援指挥平台”等项目融合方案设计。四是推进典型案例的申报工作。梳理上报“数字强省”建设典型案例9个,淄川文化云和智慧监管“一张图”分别获省大数据局2022年新型智慧城市优秀案例扩面打榜活动一、二等奖。

一是持续推进数据共享开放和电子证照应用,推动“无证明城市”建设。持续优化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做好“爱山东”平台优化提升工作。
二是持续推进数字机关建设。继续组织梳理机关内部管理服务事项,推进部分事项线上运行应用,推动更多自建业务系统接入“山东通”平台,持续提升“山东通”应用活跃度。
三是持续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部署落实2023年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创建实施方案,对照创建标准和任务目标,锻长板、补短板,打造更多创新应用场景典型案例。
区大数据中心 5177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