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淄川区大数据信息服务中心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二季度落实情况
索引号: 11370302004216167U/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7-19 发布机构: 淄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淄川区大数据信息服务中心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二季度落实情况

发布日期:2023-07-19
  • 字号:
  • |
  • 打印

淄川区大数据信息服务中心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一季度落实情况

 

重点工作项目 项目内容及目标要求 执行措施、工作进展、取得成效 后续举措 责任分工 监督方式
加快数字政府建设 1.推进“山东通”平台的全面应用,全面推动我区机关内部管理服务事项的“网上办、掌上办”应用水平。
2.根据《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创建实施方案》,推动全省一体化大数据平台区级节点建设,整合汇聚基础设施、公共安全、生态环境、政务服务、企业运行等各领域业务数据,构建淄川区专用“数据池”,有序启动数字政府领域相关项目建设。
3.初步完成“一网统揽”综合慧治平台区级子平台搭建。

执行措施:

一是持续推进数据共享开放,深化电子证照应用,持续优化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推动“无证明城市”建设。
二是依托“山东通”平台和全市数字机关综合应用平台,加强协调和调度,持续推进数字机关建设。
三是根据《淄川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工作任务书》和创建标准,制定完善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创建实施方案,推进四星级新型智慧城市创建,打造数字政府建设典型案例。

工作进展及取得成效:

一、持续加强数据资源管理,推进“无证明之省”建设。一是持续做好市共享平台区级目录管理工作,及时督促相关部门单位对资源目录进行更新维护,确保共享率、开放率保持在100%。二是持续做好电子证照归集应用相关工作,目前归集证照种类达到132类并已全部完成印章加盖授权,上传证照174741条,居全市第二。三是定期调度相关部门梳理总结“无证明之省”建设典型经验做法,今年累计报送12条相关案例材料。四是做好“爱山东”政务服务平台相关工作。及时做好“爱山东”APP后台咨询反馈的回复工作,通过区内政务新媒体宣传渠道,加强“爱山东”平台宣传和应用推广。
二、持续推进数字机关建设,推动“山东通”平台全面应用。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山东通”工作的通知》,组织参加全市统一培训,坚持“以用为大、内容为王”的工作导向,强化日常督导调度、检查通报,截至目前,我区“山东通”注册用户总数7000余人,工作日日均使用人数保持在5000人以上,梳理新增15项机关内部管理服务事项,完成智慧监管“一张图”等自建系统接入“山东通”平台,完善“山东通”各单位账号和个人账号的绑定,深化“山东通”淄博协同办公应用,“山东通”应用深度广度得到有效提升。
三、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提升城市治理智能化水平。一是组织对全区各部门单位全面调研,结合四星级智慧城市试点创建标准和我区实际,编制完成“智慧般阳”新型智慧城市三年规划方案及2023年实施方案设计。二是持续推进智慧监管“一张图”新场景拓展,完成了智慧监管“一张图”环保监管、应急防汛、森林防火等专题建设,完成了智慧监管“一张图”相关子系统与“应急救援指挥平台”等项目融合方案设计,将“一张图”新场景拓展纳入全区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创建整体方案统筹推进。三是推进全省一体化大数据平台区级节点、视频汇聚及点位治理平台、智慧应急智慧云平台、产业数字大脑等项目建设。四是依托市“一网统揽”综合慧治平台和城市大脑平台搭建了我区“一网统揽”综合慧治和城市大脑分平台,持续做好城市大脑数据保障,梳理确定了700余项数据指标,组织相关部门(单位)确定专人负责维护填报,确保数据的时效性和准确性。

一是持续推进数据共享开放和电子证照应用,推动“无证明城市”建设。持续优化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做好“爱山东”平台优化提升工作。
二是持续推进数字机关建设。持续推进机关内部管理服务事项线上运行应用,推动更多自建业务系统接入“山东通”平台,切实发挥“山东通”平台运行成效。
三是持续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部署落实2023年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创建实施方案,对照创建标准和任务目标,锻长板、补短板,打造更多创新应用场景典型案例。
区大数据中心 5177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