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淄川区大数据信息服务中心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三季度落实情况
索引号: 11370302004216167U/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10-08 发布机构: 淄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淄川区大数据信息服务中心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三季度落实情况

发布日期:2023-10-08
  • 字号:
  • |
  • 打印

淄川区大数据信息服务中心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三季度落实情况

 

重点工作项目 项目内容及目标要求 执行措施、工作进展、取得成效 后续举措 责任分工 监督方式
加快数字政府建设 1.按市、区统一部署,持续做好“爱山东”“山东通”平台的优化完善和应用推进工作。
2.根据《淄川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工作任务书》《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创建实施方案》,基本完成相关四星级智慧城市建设相关任务。

一、持续加强数据资源管理,推进“无证明之省”建设。起草印发了《加强数据赋能深化“无证明城市”建设2023 年工作要点》、《2023年全区大数据工作要点》,分解任务,推进落实。一是持续做好市共享平台区级目录管理工作,及时督促相关部门单位对资源目录进行更新维护,确保共享率、开放率保持在100%。二是印发《关于做好电子证照证明数据摸底工作的通知》,调度我区有关部门单位对电子证照证明数据进行摸底,提报了678项,同时持续做好电子证照归集应用相关工作,目前归集证照种类达到132类并已全部完成印章加盖授权,上传证照174741条,居全市第二。三是定期调度相关部门梳理总结“无证明之省”建设典型经验做法,今年累计报送18条相关案例材料;起草印发了《关于定期报送“无证明城市”建设进展情况的通知》,根据《加强数据赋能深化“无证明城市”建设2023年工作要点》,联合区行政审批局梳理淄川区政务服务事项清单,调度相关单位梳理政务服务事项“免证办”情况、“集成办”事项减免情况以及电子证照证明社会化应用情况等,并建立无证明之省建设工作群,便于工作交流。四是做好“爱山东”政务服务平台相关工作。及时做好“爱山东”APP后台咨询反馈的回复工作,通过区内政务新媒体、线下易拉宝、立牌、广告机等宣传渠道,加强“爱山东”平台宣传和应用推广。通过调研摸底,初步拟推进蒲松龄纪念馆票务系统应用“鲁通码”,目前已完成政务云资源申请,预计近期正式上线运行。
二、持续推进数字机关建设,推动“山东通”平台全面应用。一是多次开展山东通通讯录维护工作,完善山东通通讯录中的头像、职务职级、电话等个人信息;二是组织全区各单位山东通用户修改登录密码,进一步加强山东通平台安全和数据安全防护;三是将自建系统“淄川区基层组织建设智慧监识系统”“淄川应急智慧”“淄川产业数字大脑”等系统接入山东通平台,深化山东通淄博协同办公应用。
三、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提升城市治理智能化水平。一是组织对全区各部门单位全面调研,结合四星级智慧城市试点创建标准和我区实际,编制完成“智慧般阳”新型智慧城市三年规划方案及2023年实施方案设计。二是持续推进智慧监管“一张图”新场景拓展,完成了智慧监管“一张图”环保监管、应急防汛、森林防火等专题建设,完成了智慧监管“一张图”相关子系统与“应急救援指挥平台”等项目融合方案设计,将“一张图”新场景拓展纳入全区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创建整体方案统筹推进。三是推进全省一体化大数据平台区级节点、视频汇聚及点位治理平台、智慧应急智慧云平台、产业数字大脑等项目建设。四是依托市“一网统揽”综合慧治平台和城市大脑平台搭建了我区“一网统揽”综合慧治和城市大脑分平台,持续做好城市大脑数据保障。五是组织各部门、单位开展2023年新型智慧城市优秀案例征集活动,第一批共收集具有特色亮点、成效显著的典型案例34个。六是下发关于对《淄川区四星级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创建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的通知,明确责任分工。组织区有关部门、单位开展2023年新型智慧城市自评工作,针对各自指标,及时补齐短板,确保顺利通知年底验收。六是组织区直各部门单位、各镇办参加2023年数字强市建设培训班,各单位负责大数据工作的数据官、数据专员140余人参加了培训。

一是持续推进数据共享开放和电子证照应用,推动“无证明城市”建设。持续优化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做好“爱山东”平台优化提升工作。
二是持续推进数字机关建设。继续组织梳理机关内部管理服务事项,推进部分事项线上运行应用,推动更多自建业务系统接入“山东通”平台,持续提升“山东通”应用活跃度。
三是持续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部署落实2023年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创建实施方案,对照创建标准和任务目标,锻长板、补短板,打造更多创新应用场景典型案例。
区大数据中心 5177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