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淄川区大数据信息服务中心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四季度落实情况
索引号: 11370302004216167U/2024-5421822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1-03 发布机构: 淄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淄川区大数据信息服务中心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四季度落实情况

发布日期:2024-01-03
  • 字号:
  • |
  • 打印

淄川区大数据信息服务中心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四季度落实情况

 

重点工作项目 项目内容及目标要求 执行措施、工作进展、取得成效 后续举措 责任分工 监督方式
加快数字政府建设 1.按市、区统一部署,持续做好“爱山东”“山东通”平台的优化完善和应用推进工作,完成市、区统一部署的各项数字政府建设任务。
2.根据《淄川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工作任务书》《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创建实施方案》,全面完成相关四星级智慧城市建设任务,力争通过省级验收;加大宣传推介力度,打造若干数字政府建设典型案例。

工作进展:

一是深化“无证明城市”建设。印发《加强数据赋能深化“无证明城市”建设2023年工作要点》,全面推动电子证照、“鲁通码”等应用。组织梳理并发布2023年电子证照证明“用证”事项1436项。组织向新版全市电子证照平台归集证照62类、4.6万余条数据。组织梳理打造了图书馆借书、智慧人力资源市场及门禁通行、会议签到、考勤登记、志愿服务、便民服务等13大类“鲁通码”应用场景。定期调度相关部门梳理总结“无证明之省”建设典型经验做法,报送典型案例20个。
二是加强数字机关建设。着力提升“山东通”应用成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山东通”相关工作的通知》,组织全区各部门单位参加“山东通”平台培训会、运用工作群交流指导等方式,引导各单位熟练掌握“山东通”即时通讯、协同办公、视频会议等功能。持续组织开展“山东通”通讯录维护和加强安全防护工作,完善山东通通讯录中的头像、职务职级、电话等个人信息,修改默认登录密码,确保各项合规率持续保持100%。全面推进自建系统接入“山东通”,通过积极争取、大力协调,组织相关单位自建系统接入“山东通”,截止目前我区已正式上线23个,位居全市前列。
三是做好“爱山东”政务服务平台相关工作。印发了《关于做好2023年度“爱山东”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服务能力提升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拓宽服务范围,推进“爱山东”APP4.0建设。协调相关部门完成了“适龄幼儿入园信息登记及报名系统”等本地应用接入爱山东APP淄川分厅;组织梳理提报了我区《“爱山东”分厅服务质效提升清单》,并定期向市局提报进展;组织开展全区政务服务事项自测整改工作,进一步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优化企业群众办事体验;通过政务新媒体、线下易拉宝、立牌、广告机等宣传渠道,加强“爱山东”平台宣传和应用推广;及时做好“爱山东”APP后台咨询反馈的回复工作。
四是持续做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组织开展自评摸底和现场评估,按照省、市大数据局有关部署,组织我区相关单位开展了2023年新型智慧城市和智慧社区建设评估评价工作。通过加强调度、督促推进、材料梳理和模拟演练等推进措施,先后组织完成了智慧城市试点创建情况自评摸底、省级评估组对我区C类指标的现场评估验收、建设指标完成情况证明材料的线上提交等相关工作。

完成情况:

1.场景建设有序开展。完成一体化大数据平台、视频监控治理平台、智慧应急、智慧城管、产业数字大脑、民生服务平台等新型智慧城市项目建设,其中一体化大数据平台为全市唯一的"提升档"大数据平台试点,获得奖补资金40万元。初步构建了相对完善的新型智慧城市体系。
2.打造出一批典型案例。年初,淄川“文化云”、智慧监管“一张图”案例分别获省大数据局2022年新型智慧城市优秀案例扩面打榜活动一、二等奖。2023年组织提炼新型智慧城市案例51个报省大数据局,其中11个上榜2023淄博市优秀案例,在全市各区县中排名第二。“智慧小市场、就业大服务”、“‘智慧公孙’让社区生活更美好”案例在淄博市数据应用大赛中成功获奖。2023年我区共获得“数字山东”发展资金优秀场景打造类项目奖补资金49万元。
3.智慧城市试点评估工作顺利完成。按照省、市大数据局部署,组织全区各单位开展2023年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建设评估评价工作,先后完成自评摸底、材料上报、省评估组现场评估等工作,12月份成功评为省级四星级成长型智慧城市(我市入选的只有我区和桓台县)。2023年共获得“数字山东”发展资金试点示范创建类项目奖补资金110万元。智慧社区建设取得新突破,获智慧社区创建类奖补资金40万元,公孙社区荣获全省首批标杆型智慧社区。

一是继续梳理已应用电子证照证明的服务事项,加强对”无证明城市“的宣传推广。
二是积极推广使用“山东通”平台。持续丰富“山东通”业务应用,强化以系统应用提高“山东通”使用率的工作理念,不断引导工作人员通过“山东通”进行工作交流,通过上线用户刚性需求大、粘性强的业务应用,带动用户使用。通过使用会议阅文、云文档、视频会议等通用功能,基本实现办文办公“网上办、掌上办”,引导全区积极使用淄博市数字机关综合平台,优化数字化流程,实现机关内部办事“网上办、一次办好”。加强对已接入的“山东通”平台应用系统使用情况的监测管理力度,及时清理下架使用频次低,存有安全隐患的已接入系统。继续梳理调度有条件接入“山东通”的系统接入,力争打造若干个有淄川特色的“山东通”优秀典型应用。
三是加强对“鲁通码”的宣传推广,争取打造更多的应用场景,让“鲁通码”真正发挥作用。 
四是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上。全面总结2023年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创建工作,以入选省级成长型智慧城市为契机,进一步对我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进行完善提升,持续做好智慧社区建设提质扩面。按照省市相关部署及《淄川区新型智慧城市总体规划纲(2023-2025)》,加强学习借鉴,结合实际制定2024年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方案并组织实施项目建设。持续推进新型智慧城市项目建设,深入挖掘打造应用场景和典型案例,精心编写优秀案例报上级大数据部门,充分利用各级各类媒体加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宣传。
区大数据中心 5177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