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淄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2004216167U/2012-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2-03-29 发布机构: 淄川区政府办公室

淄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2-03-29
  • 字号:
  • |
  • 打印

  一、概述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市政府有关文件要求,由淄川区人民政府编制。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并附统计表。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1 年1 月1 日至2011年12月31日止。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加强领导,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提供有力保障。区政府办公室是全区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负责抓好《条例》和《办法》的贯彻落实,负责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工作。全区各相关单位都落实了各自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和工作机构和工作人员,建立了完善的工作机制,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提高认识,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工作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制度已相当完备,重在提高认识,落到实处,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2011年年初我们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川政办发[2011]17号),对各项制度的落实提出了要求,重点强调了主动公开制度和保密审查制度的贯彻和落实。主动公开制度的落实,我们遵循 “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确保发布的信息权威、准确、及时、全面;保密审查制度的落实,我们遵循“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明确保密检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做到万无一失。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1年,全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计3126条,其中:机构职能类49条,占信息总数的1.56%,主要公开了《淄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综合科主要职能》等与机构职能相关的政府信息;政策法规类120条,占信息总数的3.83%,主要公开了《关于落实2011年部门节能目标任务的通知》、《关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开展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的意见 》等一系列与群众生产生活关系密切的规范文件;规划计划类33条,占信息总数的1%,主要公开了《关于印发淄川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的通知》、《关于切实做好2011年节能降耗工作的通知》等重点工作计划安排;业务工作类2367条,占信息总数的75.7%,主要公开了《关于加强全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防震减灾工作的意见》等;统计数据类11条,占信息总数的   0.35%,主要公开了《关于淄川区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1年计划的报告》、《淄川区201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1年财政预算的报告》等;其他信息546条,占信息总数的17.46%,主要公开了《淄川区人大常委会人事任免决定》等。

  (二)公开平台建设情况。一是继续利用报纸、电视、广播、公开栏、电子显示屏等传统途径公开政府信息;二是进一步发挥了区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重点完成了政府门户网站的改版工作。新版网站于2011年年中正式运行,我们除完成了对老版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的迁移外,还对数据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和补充。新版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功能更加完备,界面更加美观,检索更加便捷。各有关单位按照各自的权限分工,自主管理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有效地提高了政府信息发布工作的时效性和一致性,构建起了全区统一的网上信息发布平台。三是加强查阅场所建设,除进一步发挥图书馆、档案馆、信息中心三处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的作用外,2011年中,又设置了一处政府信息公开查询触摸屏,为市民查阅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四、行政机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度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发生。

  2、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1年度无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发生。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1年度对所有政府信息公开都采取免费公开的方式,无收费及减免情况发生。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1年度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发生。

  七、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全区各单位严格遵照《淄川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暂行)》要求,在信息发布前对政府信息进行审查。全年未发现违反保密规定事件。

  区政府办公室定期和不定期对各有关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并在2011年底对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专项检查,全面掌握面上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1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各单位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的全面性和时效性等方面还存在一些差距;同时也存在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度不高等问题。

  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在2012年的工作中,我们将加强监督检查以进一步提高各相关单位的工作积极性;加大宣传力度以提高公众的认知度。我们也要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的学习和培训,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效。

 

                                                                                                  淄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2年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