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淄川区2022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培训计划
索引号: 11370302004216167U/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2-18 发布机构: 淄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淄川区2022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培训计划

发布日期:2022-02-18
  • 字号:
  • |
  • 打印

为更好的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要求,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素质,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淄川区2022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培训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加强政务公开培训工作,不断增强干部的政务公开意识,健全工作机制、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内容、接受社会监督,促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

二、培训方式及内容

1、采取以会代训方式组织召开2次全区政务公开工作培训会议,总结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传达学习国家、省、市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安排部署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任务

2、采取以干代训方式。采用“以干代训”方式,对全区各有关部门单位从事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培训内容包括政务公开法规制度、任务要求和工作方法等。一是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若干问题的意见》和省、市关于加强政务公开工作政策文件等。二是政务公开基本操作规程培训,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的内容范围、程序流程、监督管理等各项制度,使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进一步熟悉工作流程,做到严格按章办事。三是对依申请公开工作进行指导。

3、广泛开展政务公开专题学习全区各有关部门单位在工作人员初任培训、任职培训和在职培训中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规文件和制度规范纳入培训计划,使每个工作人员都了解政务公开,从而提高全区机关工作人员履行职责过程中公开政府信息的自觉性。

三、培训要求

政务公开培训工作实行分级负责、分级监管。区政务公开办公室要加强对培训方案的组织实施和参培人员的管理及监督检查,切实保证培训的质量。

四、培训范围

  各镇(街道)、开发区、区直各部门、各有关单位分管负责人,具体从事政务公开工作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