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淄川区2023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培训计划
索引号: 11370302004216167U/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2-07 发布机构: 淄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淄川区2023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培训计划

发布日期:2023-02-07
  • 字号:
  • |
  • 打印

淄川区2023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培训计划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全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素质,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如下业务培训计划:

一、指导思想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培训工作,增强政务公开意识,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能力,促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

二、参加培训人员

各镇(街道)、开发区、区直各部门、各有关单位分管负责人,具体从事政务公开工作人员。

三、培训内容

1.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若干问题的意见》和省、市关于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相关政策文件等;

2.区政府网站基本操作规程,进一步明确政务网站和新媒体更新频率要求,严格按照要求做好网站信息日常维护,严格杜绝“空栏目”“超期”等问题产生;

3.依申请公开注意事项,包括信息公开工作(受理)机构、申请渠道、申请材料、答复时限等工作信息,确保全员准确知晓;

4.主动公开的范围、内容及考核工作要求等方面内容。

四、培训方式

(一)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组织召开全区政务公开工作会议,确保各部门单位长期专兼职负责政务公开的业务骨干参加培训,时间地点以通知为准。

(二)采取专题教育方式。全区各有关部门单位在工作人员初任培训、任职培训和在职培训中纳入政务公开内容,提高每名工作人员履行职责过程中公开政府信息的自觉性。

(三)继续采取以干代训的方式。对全区各有关部门单位从事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进行业务轮训,培训内容包括政务公开法规制度、任务要求和工作方法等。一是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若干问题的意见》和省、市关于加强政务公开工作政策文件等。二是政务公开基本操作规程培训,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的内容范围、程序流程、监督管理等各项制度,使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进一步熟悉工作流程,做到严格按章办事。三是对依申请公开工作进行指导。

五、培训要求

1.政务公开培训工作实行分级负责、分级监管。区政府政务公开办加强对培训方案的组织实施和参加培训人员的管理,切实保证培训的质量。

2.各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强化学习培训,对本部门相关宣传培训工作做出具体安排,并抓好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