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水利局

淄川区水利局

关于开展2023年度全区水利安全生产技术

技能创新推广实施大赛的通知

 

各镇(街道、开发区)、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科室:

为推动新阶段水利安全生产技术技能创新发展,鼓励广大干部职工立足本职进行岗位创新,激发创新创造潜能,现就做好2023年度全区水利安全生产技术技能创新推广实施大赛有关事项通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和关于治水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创新引领,凝聚发展动力,做到以竞促学、以竞促效、以竞促优,建立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参与劳动竞赛的长效机制,营造争先创优浓厚氛围,推动我区水利行业高质量发展。

二、竞赛组织

1.竞赛时间

(1)9月18日,区水利局组织开展预赛选拔活动,各单位每单一项目至少选拔1至2名选手参加,并于9月18日前将参加人员名单报区水利局行业监督管理科。预赛选拔出每单一项目1至2名选手参加9月底前市水利局统一组织的决赛活动。

2.竞赛对象

水利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人员、水利工程施工专项方案编制人员、水利行业特种作业人员。

三、竞赛内容及方式

(一)水利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人员职业技能竞赛

1.水利施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1)竞赛方式

本次竞赛项目采取知识考试与能力考核相结合的方式。

(2)组织方式

①施工企业符合条件的(持有安管人员考核合格证书)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参加预赛活动。

②知识考试。从山东省水利安全生产管理三类人员知识考试题库、最新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应知应会知识中随机生成试题,在限定时间内答完,成绩前5名的进入能力考核。

③能力考核。对选定的工程现场图片资料进行安全检查,检查结束后在限定的时间内写下现场发现的问题、违反的标准规范、整改措施要求等。

④专家组对能力考核的答卷进行评审打分。根据评审打分情况,推选1名优秀人员参加市级决赛。

2.水行政主管部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人员

(1)竞赛方式

本次竞赛项目采取知识考试与能力考核相结合的方式。

(2)组织方式

①符合条件的(机关、事业单位)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参加预赛活动。

②知识考试。从最新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应知应会知识和监督检查制度中随机生成试题,在限定时间内答完,成绩前5名的进入能力考核。

③能力考核。对选定的工程现场影像资料进行安全检查,检查结束后在限定的时间内写下现场发现的问题、违反的标准规范、整改措施要求等。

④专家组对能力考核的答卷进行评审打分。根据评审打分情况,推选1名优秀人员参加市级决赛。

3.其他水利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1)参赛人员范围

除施工企业、水行政主管部门外,从事水利工程运行管理、水利勘测设计、监理、供水等领域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人员。

(2)竞赛方式

本次竞赛项目采取知识考试与能力考核相结合的方式。

(3)组织方式

①水利工程运行管理、水利勘测设计、监理、供水等领域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参加预赛活动。

②知识考试。从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安全生产管理理论、安全生产技术等方面随机生成试题,在限定时间内答完,且成绩前5名的进入能力考核。

③能力考核。对选定的水利工程现场和作业行为影像资料进行安全检查,检查结束后在限定的时间内写下现场发现的问题、违反的标准规范、整改措施要求等。

④专家组对能力考核的答卷进行评审打分。根据评审打分情况,推选1名优秀人员参加市级决赛。

(二)水利行业专项方案编制人员职业技能竞赛

(1)竞赛内容

深基坑工程专项施工方案编制竞赛

(2)竞赛方式

在限定时间内,根据设定情形,编制专项施工方案,由专家组对方案内容进行打分,根据得分高低取得相应等次。

(3)组织方式

①水利施工单位、水利设计单位相关团队(每个团队含1名技术负责人及1名技术员)参加预赛活动。

②限时编制完成专项施工方案。

③专家组按照评分标准,对各团队所编制的专项施工方案从框架结构、结构计算、可操作性等方面进行评审打分。根据评审打分情况,推选1个优秀团队参加市级决赛。

(三)水利行业特种作业人员职业技能竞赛

1.低压电工职业技能竞赛

(1)竞赛方式

现场技能比赛。

(2)组织方式

①符合要求的低压电工(均应取得相应资格证书)参加预赛活动。

②考核职业健康知识以及安全护具的佩戴和使用;按照要求完成配电接线作业。

③专家组根据比赛用时和操作过程中的正确性进行评审打分。根据评审打分情况,推选1名优秀人员参加市级决赛。

2.架子工职业技能竞赛

(1)竞赛方式

现场技能比赛

(2)组织方式

①符合要求的架子工(均应取得相应资格证书)参加预赛活动。

②考核职业健康知识以及安全护具的佩戴和使用;用搭设工具,将钢管、夹具和其他材料搭设成操作平台,并在限定的时间内拆除。根据比赛用时和操作过程的正确性进行评审打分。

③专家组根据比赛用时和操作过程中的正确性进行评审打分。根据评审打分情况,推选2名优秀人员参加市级决赛。

在竞赛活动组织过程中有突出贡献或提出创新思路的个人及预赛选拔进入市级决赛的选手,在年度评先树优中优先考虑。

四、相关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广泛发动、精心组织,结合本单位实际,积极组织实施选手选拔工作。

(二)严格规范组织。请各单位于9月13日前报竞赛活动分管领导及联系人名单,于9月18日前报各参赛项目参赛人员名单(详见附件)和选拔赛具体实施方案、组织流程以及相关档案资料(包括但不限于选拔赛组织方案、选拔赛视频、照片资料、选拔赛选手成绩信息等)。

(三)加强宣传动员。各单位要充分开展宣传工作,充分激发广大一线干部职工的创新创业创造活力,持续扩大竞赛活动覆盖面,为我区水利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联系人:刘翠丽          电话:5281496

邮  箱:anjainke@zb.shandong.cn

 

 

淄博市淄川区水利局

2023年9月12日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