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水利局
标题: 解读《关于进一步加强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
索引号: 11370302MB28577379/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3-13 发布机构: 淄川区水利局

解读《关于进一步加强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

发布日期:2023-03-13
  • 字号:
  • |
  • 打印

一、编制背景

为全面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统筹推进水资源开发、利用、节约、保护和配置,供给等工作,提升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效能。

二、编制过程

按照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实施方案》(淄政办字〔2022〕73号)相关要求,结合我区实际,起草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实施方案的通知》(征求意见稿)。

 三、主要内容

方案进一步明确各相关部门分工负责、相互配合,全面提高水资源开源节流保供能力,优化水资源供给结构,推动节水、用水制度改革,着力打好深度节水控水攻坚战,加快形成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空间格局,为奋力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建设新局面提供水资源支撑和保障。

一是完善规划期及年度用水总量、用水强度管控指标体系;完成水资源综合利用中长期规划编制。二是合理确定产业布局、产业结构和发展规模,加强用水动态管控,强化用水定额管理,逐步实现工业、服务业及公共供水管网用水户计划用水管理全覆盖。三是严格取用水审批管理。规范许可水量核定、核减、限批工作。暂停新改扩建项目审批取水许可;优先审批使用再生水的新改扩建项目取水许可。四是加快构建河湖生态水量保障体系。完成孝妇河生态流量保障目标确定及方案编制、落实工作。五是建立重点监控用水单位名录和用水统计调查名录库。六是科学保护利用地下水。科学论证矿坑、巷道积水等劣质水的开采利用可行性方案,实现优水优用、合理利用。七是统筹提升地表水、雨洪水利用能力。实施以淄河、孝妇河、范阳河为骨架,以太河水库、萌山水库为节点,以一干渠、引孝济范渠道为纽带,以般河、漫泗河、五里河、七星河及田庄支流为脉络,构建三河两库连通的“卅”字型水系总体布局。八是提高再生水利用率。加快推进再生水利用专项规划编制,“十四五”期末,全区城区再生水利用率达到50%以上。九是深入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及节水灌溉工程及大中型灌区节水改造。确保2025年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6415。加强公共建筑和住宅小区节水配套设施建设,2025年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20年下降10%。

四、重要举措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加大监督检查和综合执法力度,严肃查处违法违规取用水行为。二是拓宽投融资渠道。积极争取中央财政专项资金、中央预算内资金,通过发行政府专项债券、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等方式多渠道筹措。支持用水企业采用绿色债券、资产证券化等手段,依法拓宽融资渠道。三是出台淄川区落实节水激励政策若干措施。四是加强宣传引导,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节水型社会建设的良好氛围。五是完善价格调控机制。统筹推进、分类实施综合水价、差别化水价、再生水定价等价格动态调整机制,逐步建立合理水价形成机制。

联系人:杜晓涵        联系电话:0533-52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