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水利局
标题: 淄川区水务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2MB28577379/2014-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4-03-13 发布机构: 淄川区水务局

淄川区水务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4-03-13
  • 字号:
  • |
  • 打印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止。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一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具体指导下,我局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规范行政行为、加强作风建设、促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来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有效的将我局的工作向社会进行了宣传。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1、加强领导,健全机构。年初,局党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并确定局办公室为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部门,具体负责组织协调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明确责任,安排专人负责。按“谁主管、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把信息公开的各项任务分解落实到相关科室、单位,形成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办公室归口管理、职能科室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有效。

  2、建章立制,规范管理。结合我局实际,建立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一是完善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对全局信息公开遵循的原则、内容形式、组织领导、责任追究等作出具体规定。二是建立信息公开考核制度。完善考核办法和制定奖励办法,明确年度考核的方式和奖惩措施。各科室信息公开工作量与年终考核评比挂钩,切实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三是制定依申请公开制度,规定了依申请公开的方法、程序、审查和答复等要求。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和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2013年我局以报刊、网站作为主要宣传阵地,不断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形式、丰富公开内容。及时将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规划计划、业务工作、统计信息等内容通过共享平台栏目进行公开。按照使用程序和规范要求,及时对政府网站各个栏目内容进行了充实和更新,初步建成了目录规范、编码统一、结构合理、层次清晰、覆盖面广、易于监管的信息公开平台。在信息公开工作中,我们不断完善和落实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对涉及水利工作动态的内容,做到内容能公开的当日公开,对水利政策、办事指南等,能及时予以更新。2013年,我局在各级报刊、网站公开发布各类信息85条。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3年度无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发生。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度无收费及减免情况发生。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3年度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发生。

  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制定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立科室负责人、分管领导、主要领导的三级审查机制。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1、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信息数量有待提高,公开形式缺乏多样性;二是信息公开工作仍不够主动、不够重视、缺乏积极主动性;三是部分时效性信息发布不及时,同时质量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2、信息公开工作的努力方向:一是完善公开机制,增强政务公开透明度。继续健全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等工作机制,推动落实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保密审查机制和年度报告制度,建立健全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和考核评议制度,促进各项工作进一步落实。二是提高信息质量,保障服务水平。进一步优化信息公开目录结构,突出信息公开重点,提高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针对性,满足不同层面对政府水务信息的需求。大力调动全局的积极性,进一步加强对局各科室和下属单位信息发布的监督检查的力度。三是拓宽监督渠道,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进一步整合、梳理各项公开项目和信息,做到应公开的必须公开,让广大公众掌握、了解各项水利工作,方便群众办事。向社会公开服务承诺,并公布监督举报电话、邮箱,广泛、主动接受社会各界对水利工作的监督。四是建立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密切关注与政务公开有关的各类法规、文件的建立、取消和调整情况,及时梳理和上传有关政府信息内容,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和准确性。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职责分工,把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考核范围,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跨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