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商务局
标题: 解读《淄川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意见》征求意见稿
索引号: 1137030200421644XY/2022-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2-12-12 发布机构: 淄川区商务局

解读《淄川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意见》征求意见稿

发布日期:2022-12-12
  • 字号:
  • |
  • 打印

一、“意见”的出台背景

为进一步优化全区电子商务发展环境,推进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全方位提升电子商务市场主体竞争层次,推动电子商务进入新一轮高速发展阶段。根据省、市关于促进电子商务发展的有关要求,拟定了本意见。

二、“意见”的主要内容

《意见》共分五大部分。

第一部分主要明确电子商务发展目标。2025年,实现年度网络零售额50亿元以上,培育电子商务集聚区3个,电子商务产业园2个,直播电商基地1家;交易额5000万元以上的企业3家,3000万元以上的企业8家;年培育电商人才3000余人次

第二部分就培育电子商务主体方面提出意见,包括培育电子商务平台、打造电子商务集聚区、建设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建设直播电商基地。发挥新星龙头企业的聚合作用,利用齐鲁云商现有资源优势,支持鲁泰在线、海汇商城在现有基础上做大做强。利用京东淄博特产馆毛豆科技西河好品电商科技有限公司发展本地特色产品,促进本地名优特产品推广。推进服装城综合提升改造进程,打造服装电商集聚区。依托1954陶瓷文创园打造陶瓷、琉璃电商集聚区。依托龙泉富硒农产品、西河煎饼打造特色农副产品电商集聚区。在服装城及周边规划建设电子商务产业园规划建设新星电商产业园。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参与直播电商基地建设。

第三部分就深化电子商务应用方面提出意见,包括推动农村电子商务加快发展、推动工业企业深化电子商务应用、推进商贸流通业电子商务应用、推动旅游业电子商务创新发展、积极培育本土跨境电商平台。依托农业产业优势,推进规模化生产和品牌化营销鼓励大中型工业企业建立电商平台鼓励大型商场、超市、专业市场开展电子商务,实现实体店和网店的有机融合。鼓励旅游服务提供商与美团、抖音、携程等电商平台合作,开发和创新在线旅游产品支持传统外贸企业跨境电商平台建设、跨境物流发展和海外仓建设

第四部分就完善电子商务支撑方面提出意见,包括加快现代物流体系建设、完善电子商务服务体系、构建电子商务人才培训体系。

三、“意见”的重要举措

一是建立健全协调保障机制。成立电子商务工作领导小组,各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分工合作。二是加大政策资金支持力度。争取上级扶持政提高金融与电子商务发展的融合度。三是加强电子商务产业招商。通过政策引导和支持,吸引一批国内外优秀第三方电商企业参与我区电子商务平台和园区建设。四是加强督查考核。及时通报情况,总结经验,推广先进典型,推进全区电子商务快速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