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双杨镇人民政府

双杨镇党政办公室

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通知

双杨办发〔2020〕65号

 

镇直各部门,各村居;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大力倡导文明消费、节约用餐的社会风尚。现就关于制止餐饮浪费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

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表明了我们党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鲜明态度,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粮食安全、深切关心群众生活的人民情怀。坚持厉行节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既是疫情当前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迫切需要,也是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传统美德的重要举措,更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具体体现。镇机关各部门、各村居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珍惜每一餐饭,节约每一粒粮,为推动全社会制止餐饮浪费工作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

二、落实具体措施

(一)推进机关食堂节约节俭。镇机关食堂要不断提高管理精细化、服务标准化水平,按照健康、从简原则提供饮食。严格按照《淄川区区级机关事业单位食堂管理办法(试行)》要求,加强食材、原料的采购、贮存和加工管理,提高原材料出成率。改进供餐用餐方式,每日合理分析预测就餐人数,严格按照用餐人数采购、做餐、配餐,杜绝食材浪费。提高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水平,落实垃圾分类举措,推动制止餐饮浪费的各项工作措施落实落细。

(二)机关干部带头执行。全镇机关干部带头践行“光盘行动”,食堂就餐时“勤拿少取”,避免浪费。在家庭传承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教育引导身边人自觉养成艰苦朴素习惯,在外就餐聚餐时做到科学点餐、理性消费、文明用餐,以自身的示范行动带动更多人践行勤俭节约。

(三)减少公务接待剩餐浪费。严格落实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加强公务接待用餐管理。按照就餐人数合理设计菜单,调整菜品数量、份量,以家常菜为主,多提供小份菜、半份菜,避免“舌尖上的浪费”。

(四)建设勤俭节约新农村。各村居要利用宣传栏、大喇叭、广播等形式广泛开展宣传,带动广大党员和群众参与到制止餐饮浪费行动中,引导村内各餐饮单位主动提供半份菜、半价菜,鼓励村民自觉抵制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破除讲排场、比阔气、搞攀比等陋习,践行“N-1”点餐模式。村“两委”要积极发掘村内制止餐饮浪费先进典型和有效做法,让勤俭戒奢学有榜样、行有示范。

三、强化宣传引导

全镇上下要加强制止餐饮浪费的宣传引导,把日常宣教与世界粮食日、节能宣传周等重要活动结合起来,通过张贴“按需取量、请适量取餐”“吃多吃少、光盘正好”等标语,设置宣传板、提示牌,发放倡议书、举办讲座等形式,宣传先进典型,曝光浪费现象,进一步增强全镇上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意识。要积极利用微信公众平台、政府信息公开等平台,发布公益广告,解读相关政策规定,努力在全镇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新理念。   

     

双杨镇党政办公室

2020年9月8日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