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双杨镇人民政府
标题: 淄博市淄川区双杨镇人民政府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2004339204R/2024-5426618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1-29 发布机构: 淄川区双杨镇人民政府

淄博市淄川区双杨镇人民政府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4-01-29
  • 字号:
  • |
  • 打印

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3年1月1日起,至2023年12月31日止。如对报告内容有疑问,请与淄博市淄川区双杨镇人民政府联系(地址: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杨萌路与宝塔街交叉路口往东南约100米;邮编:255185;电话:0533-5481140;邮箱:syzdzbgs123@zb.shandong.cn)

一、总体情况

2023年双杨镇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持续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水平迈上新台阶。

1.主动公开方面

2023年,双杨镇按照规定的主动公开信息范围,按要求发布或更新信息,累计主动公开信息49条,其中:机构职能1条,政府文件2条,政策解读1条,人事信息1条,政府工作报告1条,部门会议3条,规划计划5条,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执行及落实情况1条,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1条,建议提案办理5条,财政信息4条,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事项13条,政府信息公开指南1条,政府信息公开年报1条,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1条,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目录2条,政务公开组织管理5条,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1条.

2.依申请公开工作方面

2023年,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全部依法依规予以办理。因依申请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案件0件,行政诉讼案件0件。

3.政府信息管理方面

动态更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完善信息公开源头认定机制,严格落实保密工作管理规则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要求,确保公开的信息内容安全。

4.平台建设方面

不断完善信息维护管理机制,着力提升“主动公开”栏目内容时效性,及时调整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栏目设置;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推介宣传作用,截至目前,各政务新媒体关注人数9800余人,全年发布图文、视频资料731条。

5.监督保障方面

调整完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充实工作力量,强化组织保障。严格信息发布审核流程,加强对发布信息的内容审核和保密审查,确保发布信息的准确性和规范性。制定2023年政务公开培训计划,全年开展专题培训4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

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

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

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3年我镇政务公开仍存在一定不足,主要表现在:主动公开信息较少,政务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充实,时效性还可进一步提高等。

改进情况:一是加强领导,加大政务信息更新力度,落实工作目标,做到信息生成与发布保持同步;二是拓展主动公开信息内容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鲁政办字〔2020〕179号)收取信息处理费。2023年本机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未收取任何费用

2、落实上级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双杨镇严格按照《2023年淄川区政务公开工作方案》要求,完善组织领导,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效率与能力,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提质增效。

3、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2023年双杨镇一共办理建议提案4件,区十九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0号“关于成立专业化的管理队伍负责孝妇河观光带日常维护管理的议案”,区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20230003号“关于建设淄川汽配城(市场)的建议”,区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20230005号“关于加快建材城道路提档升级的建议”,区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20230022号“关于加强我区孝妇河生态湿地观光带专业化管理部门有效对接,保障高品质生态文明长久服务社会的建议”,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答复文件按法定程序面复代表和委员,面复率100%,办复率100%,代表委员满意率达100%,并依规完成建议提案内容、答复内容公开。未有上级建议提案办理任务。

4、政务公开工作创新情况。探索移动端信息公开精准服务模式。为创新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手段,全面推进“政务‘码’上知,服务‘码’上办”夯实基层政务公开工作,双杨镇政府推行“码上办”平台。“码上办”开设专为群众反映问题和留言设置的功能,是借助“互联网+政务服务”搭建的一条听取群众意见、解决民生问题的快速通道。“码上办”能及时接收和解决群众关注、反映的问题,有效提升政府部门服务群众的办事效率。该平台上线以来,已累计扫码点击1830次、留言765条,上传各类数据16082次。

5、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数据统计需要说明的事项。无

6、本行政机关认为需要报告的其他事项。无

7、其他有关文件专门要求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报告的事项。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