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卫生健康局
标题: 淄川区卫生健康局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
索引号: 11370302MB2859521Q/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5-13 发布机构: 淄川区卫生健康局

淄川区卫生健康局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2-05-13
  • 字号:
  • |
  • 打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根据全国全省统一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结合我系统实际,制定卫生健康局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心怀“国之大者”,统筹发展和安全,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觉,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掉以轻心的思想,聚焦“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进一步推动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织密织牢党政领导和部门监管责任体系,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压紧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突出“查大风险、除大隐患、防大事故”,全面排查整治风险隐患,精准发现和严厉打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加强安全生产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强化风险防控创新,全面提升安全生产治理能力,有效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时间安排

自即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

三、检查方式

(一)坚持对照检查,强化自查自纠。各单位坚持“七个全面对照”,全面对照国务院安委会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十五条硬措施;全面对照省委、省政府“八抓20项”安全生产创新举措;全面对照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领导批示要求;全面对照市安全生产21条硬措施责任清单;全面对照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目标任务;全面对照《淄川区安全生产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全面对照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制度规定,立即开展自查自纠,逐一梳理制度措施落实情况,建立问题台账,加强问题整改,及时补齐短板,并将自查自纠贯穿大检查全过程。

(二)坚持专业检查,强化单位自诊。各单位按照省、市、区安委会《关于加强企业安全生产诊断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遴选高水平安全生产技术服务机构和专家,突出重大危险源、重点装置设施和关键环节等三个高风险单元”开展全面诊断检查,查找影响安全生产的深层次问题隐患,推动实现风险自辨自控、隐患自查自治。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实施现场安全监督和指导服

(三)坚持督导检查,严格责任追究。严格落实“局领导挂包督导单位机制,聚焦安全监管重点、难点,全面推进专项行动各项措施落地落实。每月督查抽查不少于2家医疗单位;每月按照不低于10%的比例督查检查本行业领域单位,专项行动期间实现全覆盖。

四、检查内容

1. 单位安全监管责任落实情况。各单位是否严格执行《山东省安全生产行政责任制规定》《淄川区安全生产工作任务分工》,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并落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职责清单;是否按照“谁主管谁牵头、谁为主谁牵头、谁靠近谁牵头”的原则加强对新业态风险的安全监管,对关系安全生产但是已经下放的事项开展评估等。

2. 强化单位实际控制人监管。各单位是否把单位实际控制人纳入事故调查、执法检查、培训教育、考核取证等监管日常管理范围,监督单位实际控制人履行法定责任,保障安全投入到位、安全管理到位。

3. 第一责任人履责情况。单位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实际负责人是否严格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法定责任,是否严格落实重大危险源安全包保责任制、院长带班等制度,对事故负有责任的是否落实行业禁入相关规定等。

4. 安全生产管理情况。各单位是否建立符合本单位实际的安全生产“晨会”“开工第一课”制度,开展安全生产“大学习、大培训、大考试”专项行动,组织全体从业人员自主学习、全岗轮训、统一考试;是否开展反“三违”管理,制定单位反“三违”安全管理规定,推动单位健全从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到科室“三违”工作机制,建立从业人员“三违”行为清单,强化单位反“三违”自查自纠和教育培训;一线作业人员是否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程,是否存在违章指挥、违章操作、违反劳动纪律行为。

5. 安全风险辨识管控及隐患排查整治情况。各单位是否建立完善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推进双重预防体系与标准化一体化建设融合,推进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常态化、制度化和规范化,筑牢安全生产第一道防线。是否逐一制定风险防控措施,采用信息化技术对重大危险源实施现场动态监控;是否严格落实《山东省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办法》,建立健全本单位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严格落实从主要负责人到一般从业人员的隐患排查治理职责,对存在的重大隐患按规定向政府、主管部门报告;是否建立有奖举报制度,设立有奖举报专项资金,鼓励员工发现举报身边隐患,并给予表彰奖励。

 6. 闲置院落、出租(废弃)厂房(仓库)、关闭矿山安全综合整治情况。各单位是明确整治目标、工作标准、整治措施,是否围绕非法生产、经营、建设、储存等非法违法行为,及时组织开展集中整治,是否严肃查处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

7. 违法分包转包、挂靠资质行为查处情况。各单位是否严厉查处高危行业违法分包转包行为,是否严肃追究发包方、承包方法律责任,是否严格追究生产安全事故中资质方责任。

8. 重大隐患和事故瞒报谎报迟报漏报行为查处情况。各单位是否严格落实重大隐患和事故省级直报制度,是否对生产安全事故隐瞒不报、谎报或者拖延不报的直接责任人、负有管理和领导责任的人员从严追究责任。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责任,层层抓好组织实施。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亲力亲为、靠前协调,分管负责同志要靠上抓,其他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各自职责。

(二)强化严惩重罚。坚持对任何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对任何弄虚作假行为零容忍,对单位自己查不出、经检查发现的隐患,按照量化问责规定进行问责。

(三)强化督导检查。各单位要加强本单位安全生产检查,局督导检查情况纳入年度安全生产考核。

(四)强化宣传引导。各单位要充分发挥主流媒体的宣 传优势,集中宣传报道大检查期间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强化震慑警示和教育引导作用,营造全社会关注安全、参与安全的良好氛围。

(五)强化调度通报。局里将建立定期调度通报制度,及时掌握进展情况,定期梳理汇总各单位要及时总结大检查工作开展情况,每月15日和30日前填报《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进展情况统计表》(附件1)和《安全生产大检查问题隐患整改台账》(附件2)报局安全办公室,汇总后全区通报。各单位大检查工作方案4月29日前报送局安全办公室

(六)强化工作纪律。各单位要大力倡树“严真细实快”作风,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相结合,注重对重点企业单位的明查暗访,严防摆拍式、作秀式检查,严防搞“大呼隆”、走过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统筹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大检查,有关人员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严防疫情风险,确保牢牢守住疫情防控底线。

联系电话:2921186  邮箱:zcwjjaqb@zb.shandong.cn

 

附件:

1. 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进展情况统计表

2. 安全生产大检查问题隐患整改台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