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标题: 淄川区行政服务中心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2MB2854819D/2013-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3-03-28 发布机构: 淄川区行政服务中心

淄川区行政服务中心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3-03-28
  • 字号:
  • |
  •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有关规定,以及淄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现公布2012年淄川区行政服务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报告中统计数据的时间为2012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

  一、概述

  201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区行政服务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始终坚持“便民、高效、规范、廉洁”的服务宗旨,以切实方便企业、群众办事,保障群众知情权,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建设阳光型、服务型机关,为优化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环境服务为目标,结合我区审批工作实际,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建设,规范公开方式,强化督查管理,依法实行公开,进一步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区行政服务中心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管领导、业务部室和联系人。二是建章立制,规范流程,制定了信息公开制度、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通过规范公开方式,规范工作流程,使得各部室、窗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式、流程进一步规范有序,提高了信息公开的实效性。三是领导严格把关,责任到位,法制机构对公开信息进行合法性审查,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并经常组织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做到了强化管理,依法公开。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区行政服务中心主要以区政府门户网站、中心门户网站、LED显示屏以及电子触摸屏等为信息公开平台,向社会公开审批事项办理信息,事项办件信息以及中心机构、职能介绍,工作动态,政策法规等信息。2012年,中心加大网站建设力度,一是对中心门户网站进行升级改版,进一步方便企业、群众查询游览网站信息;二是在中心门户网站增设“村民事务干部代办”专栏,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内容;三是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增设“依法行政”专栏,公开行政复议受理、规范性文件管理等信息。

  2012年,区行政服务中心主动公开信息121条,其中政策法规类信息10条,规划计划类1条,统计数据类1条,业务工作类57条(包括在中心网站公开的“村民事务干部代办”事项信息47条),其它类信息52条(包括在中心网站“中心动态”、“公告通知”等栏目以及在市政府法制网发布的各类信息);同时,印发事项办理服务指南 3000余册向办事者提供取阅。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2年中心无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中心无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2年中心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部分日常管理和机关事务性信息公开得不够及时;

  2、主动公开信息内容与公众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 

  (二)改进措施

  1、加强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意识;

  2、完善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管理,对信息公开内容作进一步细化,实行分类管理,指定人员各负其责,定期检查,及时公开;

  3、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拓展信息公开内容,增强信息公开的针对性;

  4、继续办好中心门户网站,优化网上咨询、网上申报等功能模块建设,更好发挥网站信息公开和行政审批服务平台的作用。

 

                          

 

                           二0一三年一月二十九日

 

 

 

 

 

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