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应急管理局
标题: 淄川区应急管理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70302MB28576816/2023-5332719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1-30 发布机构: 淄川区应急管理局

淄川区应急管理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30
  • 字号:
  • |
  • 打印

淄川区应急管理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今年以来,淄川区应急管理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全区法治建设的总体要求和任务分工,不断健全法制机构建设,落实法治政府相关制度要求,推进法治建设工作稳步发展,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严格规范文明执法,强化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依法行政,夯实执法基础。科学合理编制《2022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明确重点检查单位、检查频次,深入开展安全生产监督检查,严厉查处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依法实施安全生产执法委托,将行政检查和处置权、部分行政处罚权、提请调查权委托镇办(开发区)执行。规范执法监察内容和工作程序,严格落实“双备案”制度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执法活动全程通过“山东省安全监管移动执法系统”制作下达执法文书,依法公示执法处罚信息。实现执法检查计划完成率100%,整改复查率100%,行政案件结案率100%,做到行政执法“零复议”“零诉讼”。

二是改革创新,提升执法效能。制定《关于深化全区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实施方案》,整合监管执法职责,厘清区镇两级执法管辖权限,实行执法事项清单制度推行分级分类执法、“说理式执法”“执法+专家”等工作模式,构建差异化精准执法新模式。运用全省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信息平台和国家应急管理监管执法信息平台,不断推进信息化执法。建立典型执法案例报送联系人制度,通过应急部“互联网+执法”系统报送典型执法案例上传典型执法案例10起。扎实推进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与纪检监察、刑事司法衔接制度,今年办理行刑衔接案件2起。

三是认真履职,开展执法工作。结合执法计划以及重要活动、重点时段安全生产要求,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工作。全区共检查企业622家次,下达《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620份,查处违法行为和安全隐患2568条,立案处罚159家,罚款金额217.6万元。依法依规办理各项行政许可,共办理安全生产行政许可事项69家次、各类备案120余份。扎实开展行政指导工作,共指导企业21家,提出指导建议163条。

(二)开展多层次普法活动,推动落实普法责任制

一是强抓学法工作,强化法治文化建设。加大对“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普法力度,发挥领导干部带头作用,集中组织学法,与区委党校联合将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纳入党员干部培训内容,今年已培训三期700余人次。着力开展执法队伍法制学习培训会,安排部署每周学习任务,形成良好的法律学习氛围。同时,面向企业、社会加强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宣传普及,尤其加强对非煤矿山、危化品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普法工作,针对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深化普法教育,切实落实“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制,通过以案释法警示教育,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

二是突出重点普法,落实普法责任制。对新颁布的法律法规规章和党内法规,制定学习宣贯意见,研究制定《全区应急管理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系统推进应急管理“八五”普法工作。围绕安全生产重点领域开展《行政处罚法》《安全生产法》《山东省安全生产条例》《山东省突发事件应急保障条例》《山东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办法》等的宣传教育活动,加强执法人员、企业主要负责人、从业人员对相关法律知识的学习和研究。落实普法责任制坚持贯彻“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通过警示教育、以案释法,边执法边普法模式向社会公众,企业员工普及应急法律法规,今年已组织各类警示教育会3场次,涉及400人次,不断增强企业、员工的安全生产意识和尊法守法能力。

三是拓宽普法方式,提升普法效能。紧靠地域品牌,制作了《看聊斋学应急》系列动漫作品,创建聊斋应急科普自主品牌,将防灾减灾、安全生产等法律法规知识融入聊斋人物聊斋故事,通过群众易于接受形式开展普法宣传。紧盯社会关切,根据社会和企业普遍关心的事故追责、行政处罚、隐患排查等内容,制作了《安全生产法十问十答》,结合事故案例,对新安法重要变化进行解读。紧抓群众关心,制作做了清凉摇扇、安全购物袋和平安抱枕等文创作品,结合群众关心的身边安全事,开展宣传赶集、有奖答题等普法宣传活动。紧跟传播形式,充分发挥新媒体特点,通过微信公众号和抖音号,及时发布法律法规、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等相关知识,向社会公众进行法制宣传教育,同时,加强与公众的互动和交流,保障法制宣传活动深入群众、科学有效。

(三)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全面提高执法水平

一是积极落实法律顾问制度。探索拓展法律顾问参与的广度和深度,让法律顾问多角度、多层次、多方式、多阶段地参与应急法治建设,进行全流程风险分析和防范。利用法律顾问的专业优势,坚持以事前防范与事中控制为主、以事后补救为辅的原则,邀请法律顾问参与重大决策、疑难案件处理,定期邀请法律顾问对有关案例进行分析,对执法人员进行培训教育,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推动依法行政的积极作用。

二是组织开展执法文书评查岗位练兵等活动围绕执法程序的合法性、文书制作的规范性、证据采集的全面性等方面对执法文书进行集中评查,通过评查,取优秀检查方法、规范文书制作,持续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参与全市应急干部队伍能力提升大比武,获得优异成绩,并代表淄博市参加全省应急干部队伍能力提升大比武。

三是坚持“全年、全员、全过程”学习培训,制定每周一学、案件讨论等学习制度,开展岗位练兵、集中学习、个人自学、实地学习等多种学习活动。组织开展全区安全生产执法培训会4次,围绕依法行政、调查取证、行政处罚等执法重点组织培训,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业务知识水平,强化法治意识,法治素养。严格落实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合理确定自由裁量幅度,防止执法随意、标准不一,确保执法处罚公平、公正、准确、合法。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情况。一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重要内容,大力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培训。二是在全局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活动,以《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讲话精神为主要学习内容,采取“自学+集中”的学习模式,充分利用书籍、网络、报刊等途径,特别是利用“学习强国”“中国普法”“灯塔在线”等党员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平台,让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对推进法治建设的重要意义,认真学习,精准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内涵精髓和核心要义,切实提高自身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能力水平,大力推进新时代法治应急建设,不断提升应急工作法治化水平。

(二)部署、推进法治建设情况。一是将法治建设纳入2022年工作要点,每季度在局党委会上研究局法治建设工作情况,着重加强政策研究,配合做好国家、省新制定(修订)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法律法规规章立法调研工作,抓紧抓细抓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扎实推进应急管理法治建设。二是强化行政执法监督,督促科学制定并严格落实年度监督检查计划,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常态化工作机制,健全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坚持“依法治安”,认真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做到许可、执法事前事后公示,通过影像、文字记录实现执法过程全记录,对全部行政处罚案件进行法制审核。加强执法人员培训教育和对镇办(开发区)执法的监督指导,提高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

(三)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情况。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重要内容,大力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培训。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抓紧抓细抓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将党内法规作为法治学习的重要内容,定期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党内法规执行工作,将党内法规学习纳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生活,主要负责人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带动作用。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执法人员目前普遍存在安全生产业务能力强,行政基础法律法规业务弱等情况,法治意识和法治能力有待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能力仍需进一步加强。

二是普法工作群众参与度不高。应急和安全方面的法律法规,群众普遍认为与自身利益关系不大,普法活动参与意愿低。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全面提升应急管理能力。健全完善应急管理制度机制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聚焦应急管理短板持续攻坚充分发挥安办、应急办牵头作用,加强对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监督考核。持续推进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工贸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和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完善区、镇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体系全面梳理相关法律法规设立的行政执法事项,加强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事项管理,编制执法事项目录清单,并及时动态调整加快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严格依法履行监管执法职责。督促执法人员严格落实“三项制度”,实现行政执法信息及时准确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覆盖做到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杜绝因程序不当、适用依据错误、证据不足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实质性败诉案件。加强对镇办执法队伍的监督指导工作,积极探索新的行政处罚模式,拓宽案件来源,提高执法队伍办案水平。

提高行政执法社会宣传力。坚持开展有特色的宣传活动,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提高自选动作水平。我区目前已形成《看聊斋 学应急》系列动漫和安全生产短视频大赛两大宣传品牌,已拥有良好的群众基础和很好宣传效果。下一阶段,我们将深挖宣传动力,提高制作水平,鼓励开发新的普法模式和普法内容,对不同群体开展针对性的普法活动,加强企业和人民的安全生产认识和安全生产意识,构筑安全生产防护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