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应急管理局
标题: 淄川区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淄川区2023年第二季度自然灾害 灾情会商评估报告》的通知
索引号: 11370302MB28576816/2023-5356552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4-27 发布机构: 淄川区应急管理局

淄川区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淄川区2023年第二季度自然灾害 灾情会商评估报告》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4-27
  • 字号:
  • |
  • 打印

关于印发《淄川区2023年第二季度自然灾害灾情会商评估报告》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开发区管委会,区减灾委员会各成员单位:

现将《淄川区2023年第二季度自然灾害灾情会商评估报告》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做好监测预警和灾害防范应对工作。

 

                 淄川区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淄川区应急管理局(代)

                 2023年4月18日

  

淄川区2023年第二季度自然灾害灾情会商评估报告

 

         2023年4月18日,区减灾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区自然资源局、区交通运输局、区水利局、区农业农村局、区应急管理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气象局等单位,总结交流一季度自然灾害防范和应对工作二季度全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形势进行会商研判形成2023年第二季度自然灾害风险形势分析报告

         一、气候趋势预测

根据省气候中心和市气象台指导预报,我区2023年第二季度短期气候形势预测结果如下:

(一)降水量

预计4月全区平均降水量45~55毫米,较常年偏多5~8成;5月全区平均降水量45~50毫米,较常年偏少1~2成;6月全区平均降水量95~105毫米,较常年偏多1~2成。

(二)平均气温

预计4月全区平均气温15.5~16.5℃,较往年略偏高;5月全区平均气温21.0~22.0℃,较常年略偏低;6月全区平均气温25.5~26.5℃,与常年持平。

(三)主要天气过程

预计4月主要冷空气活动或降水天气过程出现在20-22日和28-29日。

        二、自然灾害风险形势研判

综合研判,全区二季度自然灾害风险形势总体较常年基本持平或略偏高,局部地区可能发生强降雨、风雹、森林火灾、地质灾害和农林业有害生物等自然灾害。

(一)短时强降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可能性较大。二季度我区进入防汛备汛窗口期,4月份和6月份降雨增多,部分河道可能发生小洪水。遭遇短时强降雨天气,城市下穿公铁桥涵可能会发生积水情况,对行人通行安全带来不利影响。

(二)森林火灾的风险较高预计二季度高温大风天气增多,5月份降雨量偏少,发生森林火灾的危险性较高。“五一”相继到来,进山入林踏青旅游人员增多,野外用火明显增加,管控难度大,森林防火形势十分严峻。

(三)局部区域地质灾害发生概率较大二季度,特别是进入6月份,随着降水量增加,我区东南部、西部的太河镇、西河镇、寨里镇、岭子镇一带发生崩塌、滑坡的概率较大,西河镇、罗村镇、寨里镇、龙泉镇、岭子镇部分地下采矿活动较为强烈的地区,发生地面采空塌陷的概率增大。

(四)农林业有害生物存在局部区域发生的风险4月中旬到麦收是小麦多种病虫害发生的关键期,重大流行性病害小麦条锈病有传入我区发生危害的风险,小麦赤霉病流行风险高,小麦蚜虫偏重发生。草地贪夜蛾可能对我区玉米构成严重威胁;黏虫主要危害玉米,预计今年在局部田块有较重发生的风险。预测第二季度美国白蛾、春尺蠖、杨小舟蛾、杨扇舟蛾、日本松干蚧、松阿扁叶蜂、双条杉天牛等在部分镇、街道局部区域发生。

(五)发生5级以上破坏性地震的可能性不大。

三、对策及建议

(一)加强监测预报预警气象部门要加密天气监测,强化会商研判,及时精准发布预报预警信号。各相关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实时动态监测会商,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和预警提示。要充分利用广播、短信、电视、网络等渠道,做好预警信息传播,做到早防范、早准备。

(二)加强防灾减灾宣传和隐患排查整治各镇(街道、开发区)、各有关部门结合5.12“全国防灾减灾日”活动,采取多种形式,广泛组织开展以“防范灾害风险,护航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宣传活动。聚焦社区、学校、医院、敬老院、建筑工地、城镇燃气、城市地下管网等重点场所、重点部位,持续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从源头上防范和化解安全风险。加强对极端天气防范应对措施督导检查,确保落地见效。

(三)扎实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扎实开展“森林防火百日安全”攻坚活动,重点攻坚责任落实、宣传教育、隐患排查、问题整改、火源管控、监测预警六个方面,进一步压实森林防火责任,加强野外火源管控,及时消除隐患。加强督导检查,成立常态化督导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采取普遍检查、随机抽查、重点督查和夜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各单位进行不间断、全覆盖督导检查。

(四)积极做好防汛备汛工作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气象、水利等部门要加强雨情、水情、旱情监测,强化会商研判,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全面做好备汛工作,完善细化应急预案,加强防汛演练,备足防汛物资,提前组织危险区群众避险转移,加强易涝点治理、防汛排涝设施维护管理,落实落细防汛责任。要强化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建筑施工、交通运输、工贸、消防安全等行业领域风险隐患整治,落实防范应对措施,防止发生次生和衍生灾害。

(五)加强地质灾害风险排查整治工作一是严格落实防治责任。制定年度防治方案,逐一落实防治责任和防治措施。二是加强巡查排查。按照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复查的原则,组织专家对全区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全面排查,做到早监测、早预警、早转移、早避险。三是加强会商研判。进一步加强应急、自然资源、气象等部门的协调联系,根据雨情发展变化,做好科学研判,及时发布预警信息。

(六)统筹做好农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加强测报站点建设,落实重大有害生物防控预案,精准掌握、密切跟踪有害生物发生情况。加强技术培训和技术指导服务,做好防控物资和人员准备,加强联防联控和群防群治。综合运用飞机防治、地面喷药、人工物理、生物天敌等措施,抓好科学防治;落实属地责任,强化督导检查,跟踪防控效果,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

(七)加强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各镇(街道、开发区)及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做好应急值班值守,重要时段、敏感时期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紧盯天气过程发展趋势,随时掌握灾情信息,确保通信联络通畅。规范信息报送工作,提高信息报送的及时性和准确性,重大险情、灾情要第一时间上报,切实做好应急救援和灾害救助工作,确保及时有效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