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应急管理局

淄川区应急管理局

关于印发《“筑牢安全防线,护航企业发展”全区安全生产分片集中执法检查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川应急字202324

 

各镇(街道)安环办,开发区安环部,执法大队:

现将《“筑牢安全防线,护航企业发展”全区安全生产分片集中执法检查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对照组织实施,确保集中执法检查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淄川应急管理局 

                            2023年3月22日

 

“筑牢安全防线,护航企业发展”全区安全生产分片集中执法检查活动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消除重大事故隐患,防范重大安全风险,着力推动企业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现决定组织开展“筑牢安全防线,护航企业发展”全区安全生产分片集中执法检查活动,现制定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原则,对近三年省市区三级未开展执法检查的企业,通过“双随机”的方式,实施分片集中执法检查,严厉打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形成安全生产高压态势,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同时通过集中执法,进一步提升执法人员业务水平,创新执法方式,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各项规定工作任务。

二、检查范围及内容

本次集中执法行动聚焦机械、建材、铸造、轻工、纺织等一般工贸行业领域。重点加强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职、危险作业管理、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劳务派遣和灵活用工人员管理、安全风险辨识管控及隐患排查整治等制度落实情况以及外来施工、现场作业、安全设施设备管理的执法检查。

三、工作安排

本次集中执法行动分两个阶段开展:

第一阶段,组织培训和企业自查阶段。时间自3月24日至3月31日结束。组织执法人员进行执法业务培训,统一思想认识,明确任务分工,严格标准尺度;检查对象从企业数据库名单中随机抽取,检查企业名单抽取后及时进行公示;各镇办(开发区)通过以会代训的方式,将执法检查标准发给公示范围内的企业,让企业组织开展全面自查。

第二阶段,分片集中执法检查阶段。时间自4月1日至4月21日结束。由执法大队各监察室主任带队,抽调镇办(开发区)部分执法骨干,聘请专家,组成3个检查组,开展分片集中执法,每组至少检查15家企业。

四、工作要求

(一)执法检查方式。由区执法大队执法人员与镇办(开发区)执法人员联合开展执法,各镇办(开发区)报送1名执法骨干,于3月27日前将抽调执法人员统计表(附件1)报大队审理室,执法人员由区执法大队统一安排开展工作。各检查组要密切协作,形成监管合力,参照《山东省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执法检查表》的内容进行检查。严格按照“启动会+现场执法检查+沟通会+总结会”“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岗位操作员工全过程在场”和“执法+专家”的模式开展执法。执法检查所下达的执法文书,原则上于检查当日录入省执法信息平台。

(二)严格执法程序。本次集中执法检查活动开始前,各检查组进一步明确检查内容、细化工作分工;检查时,执法人员、安全专家要对各自提出的问题提供相关依据;现场反馈结束后,检查组将发现的问题及处置意见列出清单,并依法下达执法文书。执法人员必须亮证执法,并携带执法记录仪开展执法,在召开启动会、总结会、询问或遇紧急情况时,要进行全过程记录。

(三)严格依法执法。对执法检查中发现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和重大事故隐患,要敢于动真碰硬,切实做到执法检查“五个当场”和行政处罚“四个一律”,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当场向企业负责人反馈情况;能够立即整改的,当场完成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当场下达执法文书明确整改要求和期限;涉嫌违法的,当场启动调查程序,对关键性、时效性证据进行固定;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积极整改安全问题。确保问题整改、执法处罚、处罚公示“三到位”,实现执法闭环管理。

(四)严格案件办理。严格按照“执法必须上平台,不上平台不执法”的要求,所有执法文书必须通过执法平台制作完成,行政处罚决定书制作完成后立即进行行政处罚公示。行政处罚案件原则上由区级执法人员通过“山东省安全生产执法信息平台”制作执法文书,参与执法活动的镇办执法人员可以协助上传有关执法信息。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镇办(开发区)安环办(部)、执法大队各监察室务必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活动的目的和意义,要紧密结合年度执法检查计划和安全生产执法工作实际,开展执法检查活动。

(二)强化工作保障。分片集中执法期间,执法车辆保障由区执法大队统一安排;各检查组所用的执法装备(包括执法记录仪、U盘等)由各镇办(开发区)抽调人员准备至少一套,笔记本电脑、打印机、文书纸、取证设备等执法装备由区应急局负责保障。

(三)强化宣传引导。各镇办(开发区)安环办(部)要针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问题,及时召开相关企业参加执法分析会,强化措施,举一反三,实现以点带面,检查部分典型企业、规范整个行业领域的效果,全面提升企业各项安全管理工作水平。

(四)严格工作纪律。各镇办(开发区)安环办(部)、执法大队各监察室参加联合执法人员,要按照“严真细实快”作风建设要求,从严从实强化执法检查。检查期间,要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执行执法廉政承诺制度,自觉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坚决杜绝各类违法违规违纪行为,树立安全生产执法队伍的良好形象。

(五)及时报送总结。各镇办(开发区)安环办(部)、执法大队各监察室于4月26日汇总报送全区安全生产分片集中执法检查活动情况统计表(附件2)、拟立案行政处罚案件统计表(附件3)和工作总结报告(包括总体情况、主要做法、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建议等)至大队审理室。

联系人:陈君霞,电话:7879862电子邮箱:zcqajjsls@zb.shandong.cn。

 

附件:1.抽调执法人员统计表

          2.全区安全生产分片集中执法检查活动情况统计表

                3.拟立案行政处罚案件统计表

 

附件1

抽调执法人员统计表

 

附件2

全区安全生产分片集中执法检查活动情况统计表

 

 

附件3

拟立案行政处罚案件统计表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