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标题: 《淄川区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70302004216175N/2023-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3-14 发布机构: 淄川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淄川区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3-03-14
  • 字号:
  • |
  • 打印

一、编制背景

近年来,全建筑业总体保持平稳健康发展,但也面临着工业化信息化水平较低、能源资源消耗较大、科技创新能力不足、企业综合实力不强、融资难成本高等问题,迫切需要走出一条内涵集约式高质量发展新路。为此,2022413日市政府办公室发布实施了《关于印发<淄博市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的通知》(淄政办发〔20223号),桓台周村博山等区县也相继出台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方案。建筑业发展关系到我的经济社会发展,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推进建筑业转型升级,努力构建我建筑业新发展格局,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二、编制过程

区住建局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支持建筑业高质量发展部署要求,根据《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印发山东省推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的通知》《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淄博市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的通知,并参考了《桓台县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博山区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周村区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等其他区县先进做法,同时,结合我建筑业发展实际,对相关事项提出了具体目标和措施。在编制过程中,区住建局向相关企业及有关单位征求了相关意见,根据所征求到的意见对该文件进行了修正和完善,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方案

三、主要内容

主要包括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及措施组织保障三部分内容。

第一部分: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通过集中开展三年行动,补齐短板弱项,拓展比较优势,进一步优化建筑业发展环境,促进我区建筑业创新发展、持续发展,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部分:主要目标及措施

一是不断扩大产业规模。力争2022-2024年建筑业总产值年均增速12%以上,到2024年建筑业总产值突破145亿元,建筑业增加值突破42亿元。

二是大力发展建筑业总部经济。积极推动央企强企在我区设立独立二级法人子公司。对符合条件的建筑业企业,我区按照市有关政策区财政予以保障,实行后补助方式,按规定程序纳入次年项目预算。

三是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建筑企业荣获“鲁班奖”、“泰山杯”等国家、省行业奖的给予资金奖励。

四是优化建筑产业结构。引导建筑企业在提升传统施工能力的基础上,积极增补专业施工能力。强化产业整合,延伸补强人才链、供应链、信息链、服务链、资金链、创新链,打造一批融合上下游全产业链建筑企业,提升资源配置和协作效率。

五是加大金融赋能支持力度。推动建筑企业以应收工程款、政府投资项目施工合同、施工许可证等办理抵质押贷款政策落地落实。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作用,鼓励融资担保公司为符合条件建筑企业提供担保支持。

六是积极推动智能建造和新型建筑工业化融合发展。推动政府投资或主导工程严格按照装配式建筑标准建设。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力争新开工装配式建筑占比2023年达到35%以上,2024年达到40%以上。

七是不断强化行业服务。完善招标投标制度体系,加快推行评定分离制度。对实行工程总承包和全过程工程咨询的企业,及时给予信用加分激励。加快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建筑市场监管机制,信用分在招投标中占比10%以上。政府或国有资金投资工程中实施工程总承包和全过程工程咨询比例每年提高5个百分点,力争2022年达到10%2024年达到20%以上。

八是加快培育新时代建筑产业人才队伍。完善人才引进和培育机制,鼓励企业与高校加大校企合作力度,加快培育建筑产业工人队伍。

九是加强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实施建筑工人实名制和信息化管理,维护务工人员合法权益。落实建设单位提供反担保制度,全面推进落实工程款支付担保。

十是完善工程质量安全保障体系。大力推进“互联网+监管”,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化手段和差异化监督方式,提升工程质量安全监管水平。

十一是深入推进区校战略合作。以我区与山东建筑大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签订为契机,充分发挥山东建筑大学在建设行业方面的优势和特长,进一步突出了双方在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搭建建筑业产业链、构建技术创新体系等方面深度合作。

部分:保障措施。对组织领导、政策扶持、保障制度、监督评估等提出了明确要求。

 

联系人:秦凯      联系电话:5270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