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标题: 淄川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2004216175N/2020-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0-01-19 发布机构: 淄川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淄川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19
  • 字号:
  • |
  • 打印


一、总体情况

(一)积极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着眼于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施,使政府信息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为有力、有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成立了由分管领导任组长,局属各单位和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具体事务,明确了职责,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在工作中,强化“一把手挂帅、责任到科室、任务到人头”的工作机制,形成纵到底、横到边、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

2、完善工作制度,健全运行机制。为了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我局多次召开政府信息公开专题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推行的范围、内容、方式,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各部门、单位工作目标绩效考评体系,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落到实处。建立健全了政府公开工作机制,建立了党政领导、纪检监督、部门落实、群众参与、社会评价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机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3、扩大公开范围,确保内容齐全。在推行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我局结合行政执法工作实际,加大宣传力度,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知晓面。通过制作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版报,设立举报投诉电话等多种形式,将执法依据、执法职责、执法程序、处罚标准、执法时限、执法处理结果等执法要素向社会广泛公开,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同时,我们把与服务对象关系密切的重大决策、重要事项和便民措施等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进行公开。固定公开的部分有局机关概况、单位职能、领导分工、单位内设机构、审批项目、审批依据、收费项目、执法项目、服务承诺等其他公开的事项;领导班子成员廉政自律情况、财务管理、人事管理、福利待遇等相关内容。我局由于公开范围广、内容全,有利地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同时我局对政府信息做到及时更新,较好地满足了市民咨询办事的需要。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渠道。为了让广大群众和项目单位更加了解公开的内容和条件,我局采取了灵活多样的具有实效的公开形式,通过会议、文件、通告等方式公开;工作人员坚持挂牌上岗服务,规范语言和操作程序,接受群众监督,设置举报咨询电话和监督电话,公开接受监督。同时,我局在区政府网、市局门户网等网站上将部门工作动态、群众办事指南、项目建设最新信息及其他符合公开原则的信息及时公开,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并通过区政府门户网,及时上传部门最新工作动态。

2、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数量。2019年,我局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共119条, 其中概况类2条、政策法规类4条、工作动态类88条、审批服务类25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

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72

38

134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2

8

2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78504912.2

1736889.9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5

446900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也存在有一些不足,诸如思想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监督机制有待于进一步健全,监督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对此,我们打算通过以下几方面工作继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继续抓好政治思想工作。要通过各种有效形式,加强政治思想工作,使干部职工不断提高职业道德水平,规范管理行为,强化服务意识,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

(二)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机制。要扩大社会监督的渠道,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违规责任、奖惩措施、监督程度等,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持续健康运作。

(三)继续优化服务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要继续加大信息服务工作的力度,增大信息披露的宽度和深度,使单位、企业和群众对各项办事手续、办理时限、收费依据、办事结果、投诉办法等内容都做到心中有数,清楚明晰,此外,还要对有关管理环节进行改革完善,努力减少办事环节,提高办事效率。

(四)继续推进信息化政府信息公开。首先是积极筹建网上审批系统,通过局域网,向干部职工公开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内部财务收支情况、干部人事管理情况、干部职工收入分配、福利待遇等情况。充分利用网络的广阔空间,全方位向社会公开政务内容,使区住建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淄川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