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标题: 淄川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2004216175N/2017-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7-03-29 发布机构: 淄川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淄川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03-29
  • 字号:
  • |
  • 打印


  2016年以来,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按照区政府办公室的要求,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区有关通知要求,不断健全工作机制,深化公开内容,优化公开形式,平稳、有序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我局 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工作情况
  我局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对全区住建系统范围内的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均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做好公开工作。2016年我局制定、发布43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类7条(件);回应各类解读情况类17条(件),其中回应公众关注热点类2条(件),举办新闻发布会1次,政策解读稿件16条;开设淄川建设网站、微信平台,公开信息134条。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
  我局专门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机构,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组织、协调。在此基础上,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明确一名信息专员,负责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具体工作,形成了分工明确、协调一致、责任落实的工作机制。
  (二)建立工作制度,规范工作流程
  我局制定了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工作流程,年初部署工作任务,年终进行检查考核。公开信息从制作到签发由部门负责人、分管负责人签字,办公室统一协调,局主要负责人签发,实行层层审核、层层把关,确保了公开信息的准确性和规范性。
  (三)拓展多种渠道,扩大公开范围
  我局的政府信息主要通过两条途径公开:一是通过各类新闻媒体以及淄川区人民政府网站进行公开,主要是反映我局各方面工作成果的新闻宣传类信息。二是通过我局制发的各类公文,内容包括政策法规、重大工作部署、规划计划、执法监督检查情况等。三是通过《淄川建设报》、淄川建设网站、微信平台的方式进行公开,主要是工作动态、宣传信息等。我们重点加强了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办公室定期召开各科室(单位)信息员会议,定期通报信息公开工作。
  三、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我局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中做了许多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如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还不够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力度需进一步加大等。下一步,我局将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要求,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针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中需要解决的新问题,加强调查研究,处理好公开与保密、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内部管理和外部监督等方面的关系,完善和落实政府信息发布的各项制度,保证政府信息发布的及时、全面、系统和常态化。
  (二)进一步加大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力度
  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编制并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和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提高主动公开政府信息重要性的认识,落实专人办理、责任到位,确保该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部公开。
  (三)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协调和指导
  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力度,促进全区城建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采取多种形式,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法制宣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