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标题: 淄川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索引号: 113703027445366172/2023-5332340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1-28 发布机构: 淄川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淄川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28
  • 字号:
  • |
  • 打印

中共淄川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

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川综执组〔202239

 

区委、区政府:

2022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依法行政,提高行政管理和执法水平,保护公民合法权益。2022年,我局将法治建设纳入单位重点工作,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山东省城市建设管理条例》、《淄博市城市容貌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淄博市相对集中处罚权》城市管理方面法律法规,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规范执法行为,强化执法效能,树立城管执法公信力,维护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法律法规权威。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措施和成效

1、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深入开展城市管理进社区活动。加快推进基层执法队伍标准化、执法行为规范化、为民服务精准化,实现城管执法工作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充分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热点难点问题,社区精细化管理进一步落实。

2、为提高一线执法人员的水平和业务素质,把依法行政立足于法治教育,围绕城管执法、综合执法中心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培训,做到法治培训与执法法实践相结合,法治培训指导执法实践,服务执法工作,提高执法水平,创建良好的执法环境。定期召开学习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强化监督检查,提醒督促,推动全体干部职工严格依法办事。持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抓好理论学习,确保理论武装进一步强化、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3、严肃纠正执法工作中重实体,轻程序的不良倾向,杜绝简单执法粗暴执法,用执法程序约束执法行为,切实保障相对人的合法权益。今年以来,我局在保障相对人权益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在执法决定做出前,通过充分听取当事人的申辩意见和举行听证会,保障当事人的陈述申辩权,在依法行政、严格执法的同时也保障了相对人的合法权益,确保每个违法案件得到公平的处理。

4、依法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及时向区政府主管部门备案审查。制定了《淄川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城市管理及综合执法规范性文件的审查工作规范》,细化了规范性文件制定、审查备案及相关程序。扎实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及时组织完成填报工作。

5、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做到执法行为过程信息全程记载、执法全过程可回溯管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覆盖,实现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全过程留痕、执法决定合法有效,行政执法行为被纠错率明显下降,社会满意度显著提高。

6、履行推进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积极抓好行政处罚听证、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相关工作,加强与区法院、区司法局工作对接,保障我局各项执法工作有效实施落实。

7、做好行政指导工作。推动行政机关由权力型向责任型、行政型向法治型、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制定下发了《淄川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行政指导工作实施方案》,同时制定了《行政指导目录清单》,做好行政指导系统平台录入工作,有效促进城市管理水平全面提升。

8、扎实高效,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互联网+监管工作。经过我局及下属3个事业单位部门坚持不懈共同努力下,截止到10月底,综合行政执法领域完成监管事项录入量:2048条,完成率100%,完成率位居全区第四名;监管事项覆盖率100%,事项录入及时率100%,全面完成2022年度工作任务目标,得到了区互联网+监管工作专班领导的一致好评。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1、将法制建设纳入本单位工作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发展同部署、同考核、同推进。年初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政府法制建设纳入我局重点工作,加强综合执法协作配合。进一步规范部门监管与行政处罚有效衔接,加强与住建部门、农业部门等相关部门单位行政处罚案件衔接工作,截止今年1—11月份共计73起,处罚款36.48万元,结案率达到百分之百,有效推进全区综合执法工作全面开展。

 2、建立理论学习中心学习组集体学法和定期学法制度、制定2022年度学法计划,并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中心组学习,今年以来学法40学时,内容涉及法律法规、党内法规,全新提升党员干部学法用法水平。

3、局党组主要负责人亲自抓法治政府建设,把业务培训作为提升我局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抓手,要求全体执法人员认清当前形势,明确学习目标, 时刻紧跟新形势、学习新知识、提升新能力,通过规范执法、文明执法为城市精细化管理提供强大保障;二要坚持问题导向,找准差距不足,通过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能力来有效规避执法风险,更好的完成好行政执法工作新任务、新使命;三要解决实际问题,推进业务工作,最终将业务能力转换成解决实际问题、推进业务工作的强大动力和推力。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1、思想认识存在偏差。对法治建设工作认识不足,重视不够,当成软任务”“软指标,缺乏扎实有效的贯彻措施和严格的考核机制。主要原因是官本位思想和人治意识没有彻底根除,影响执法的权威性。

2、法制宣传教育形式有待进一步创新。普法措施、方法变化不大,教育形式不够丰富,针对性和实效性不强,满足于完成规定动作,缺乏深度和氛围,形式上大多摆个摊,发张单,工作成效更难体现。

3、执法司法环境亟待改善。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现象依然存在。执法人员素质参差不齐,运用法律手段管理社会事务的水平和能力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行政干预司法现象还存在。

4、执法队伍存在年龄比例失衡,年龄较大的执法人员往往对新知识新事物接受能力差,计算机操作能力弱,工作效率不高,法人员素质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1、继续深入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依法行政,规范行政决策程序,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构建开放、动态、透明执法机制,切实把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作为推进法治机关建设的关键举措,认真实施好、组织好、落实好,切实把法治理念、法治思维贯彻落实到依法行政的方方面面,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质量和水平。

2、进一步加强法治队伍建设。注重人才引进,招录法律专业毕业生进入单位工作;强化政治素质培养,加强思想道德和素质教育,注重党章党规、宪法以及专业性法律、法规、政策的学习,着力提升执法人员业务能力和执法素养、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打造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廉洁务实的执法队伍,推进法治机关建设。

3、广泛开展法治宣传。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深入推进城市管理进社区专项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普法实效性;同时,结合“12.4宪法日、城市管理法律六进主题活动等各类有利时机和时间节点,开展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引导和帮助行政相对人和人民群众学习相关法律知识,维护自身权益。

2022年我局的执法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不足,2023年我局将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文明执法,规范执法,加大执法培训力度,创建学习能力型的执法队伍,为创建法治优良的营商环境,建设富饶秀美幸福新淄川而努力奋斗。

 

中共淄川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

2022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