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标题: 淄川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27445366172/2017-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7-03-20 发布机构: 淄川区城管执法局

淄川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03-20
  • 字号:
  • |
  •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特向社会公布2016年区城管和执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区城管执法局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公开、透明、为民、规范的原则,我局严格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统一部署推进,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提高了政务公开水平,认真扎实地开展工作,确保公众能够方便快捷地查询相关信息。
  二、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2016年以来,我局严格按照“加强领导、健全机制、明确职责、规范管理、稳步推进”的要求,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健全组织机构。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审查机构,落实审查责任,并安排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指导。由局政工科负责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日常工作,各科室及相关工作人员负责在发文时提出是否公开的意见,所有人员各负其责,责任明确。局属单位分别成立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落实公开场所、人员和设备,并有专人负责在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场所公开本单位应公开的事项。
  (二)完善公开机制。近年来,我局相继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涉密计算机使用管理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相关制度,进一步明确规定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程序、依申请公开的方式方法,有效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规范工作程序。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与公文运转程序、信息发布程序结合起来,在制作政府信息时,就明确该信息是否应该公开,以及公开的方式等由承办单位先行提出具体意见,经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查,再报局主要领导审批后发布,实现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与公文运转程序、信息发布程序的有机结合。
  (四)强化业务培训。2016年,我局3次组织相关人员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强化全体人员的保密意识,切实提高辨析水平,全体人员的保密意识不断加强。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未出现任何违规发布及泄密事件。
  三、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一)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2016年,我局未收到群众提出热点解读申请。多数涉及城市管理的问题均通过报刊、网络以及城管服务热线、单位网站及般阳民声等平台及时答复。
  (二)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截至2016年底,我局设立新闻发言人1名。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2016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6条。我们报刊、网络、公开栏、党务公开办公室等多种形式,对本部门的政府信息进行了主动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6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我局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类项目。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诉讼情况
  2016年,我局收到行政诉讼6起,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6起。
  (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工作,把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作为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促进社会稳定的一项政治任务,确保了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安全保密。对政府公开信息的保密审查作出了明确的规定,严格了程序,落实了责任。通过健全和完善工作机制和制度,做到按制度办事、按程序公开,从源头上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安全和保密。我局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自查,及时整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加大对执行保密法律法规、落实信息公开审核制度的检查,有效堵塞了管理漏洞。同时,采取多种形式,加强机关干部进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教育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工作的自觉性。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需要所有可能涉及人员都有强烈的保密意识,共同维护。目前,我局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人员的教育培训还有待于加强。
  今后,我局将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的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建设,加强保密教育,细化分工,明确责任,不断提高业务水平,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顺利。

 

                                                              淄川区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局
                                            2017年3月20日

 

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