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标题: 淄川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27445366172/2009-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09-02-20 发布机构: 淄川区城管执法局

淄川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09-02-20
  • 字号:
  • |
  • 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颁布施行以来,我局按照区政府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条例》的各项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2008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建立领导和工作机构
  《条例》颁布后,我局对贯彻实施《条例》工作进行了认真研究和部署,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靠上抓,成立了专门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小组,细化职责,明确任务,统筹协调编制城管执法工作政务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全力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开展。
  二、开展《条例》学习和培训
  运用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全局上下 认真学习领会了《条例》的内容和意义,达到了城管执法工作实践与《条例》规定的融会贯通,为全面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促进了文明执法、依法治城工作开展,实现了各项城管工程实施的公开、公正、公平,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三、推进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
  按照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方案,结合我局实际,详细编制完成了《淄川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政务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其中,《指南》中对我局政务信息的公开地点、公开方式、公开内容、获取方式、获取方法、工作机构以及投诉电话等作出了详细介绍;《目录》中对我局的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规划计划、业务工作等作出了明确阐述。《指南》和《目录》经审核公开后,使社会对我区城管执法工作有了全方位的了解认识,为今后更好地维护自身涉及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方面的权益,监督部门履行政府职能提供了基础。
  四、建立相关工作机制
  认真传达了国家和省、市、区有关《条例》施行的文件精神,并结合实际,建立相关工作机制,制定完善政务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和依申请公开等多项制度,并在淄川区行政服务中心城管执法局窗口设立依申请公开受理点,明确分工,细化步骤,优化流程,确保政务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办理反馈。
  五、完善政府信息发布渠道
  公开两部投诉电话,推行网上投诉,开通淄川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部门网站,其中包括机构概况、政务公开、执法动态、队伍建设、法律法规、市民投诉等栏目,初步形成目录规范,结构合理,层次清晰,覆盖面广,查阅方便的城管执法政务信息公开网站体系。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政务信息公开内容还不够细化完善。二是宣传面还不够广,力度不够大。
  2009年,我们将按照区政府的要求,继续大力推进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充实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内容,做到面面俱到,详实精确。二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不仅要将城管执法工作向社会公开,更要把城管执法工作大范围、深层次地宣传推广出去,使人民群众更加了解城管执法工作的职能作用,自觉遵守城市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弘扬爱护城市环境,维护公共秩序的优良品德,坚决抵制破坏城市环境,损害公众利益的不法行为,与全区人民一道共同建设市容环境优美、和谐、有序的城市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