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
标题: 2022年全区投资促进工作要点
索引号: 12370302MB2874844D/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2-14 发布机构: 淄川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

2022年全区投资促进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22-02-14
  • 字号:
  • |
  • 打印

2022年全投资促进工作要点

(2022年28日)

 

2022年,全投资促进工作总的思路和目标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委、委工作要求,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以聚力实施“六大品质提升工程”、做好“优”和“扩两篇文章为主攻方向,持续强化平台思维、生态思维和“产业组织+市场化、专业化”理念,锚定重点产业、重要区域和重大项目精准施策,精心组织开展“品质提升年”活动,力促招引数量和质量“双提升”,为推动全转型跨越、走在前列贡献力量。

一、锚定重点产业精准施策,全力提升创新产业链集群

(一)新装备产业:围绕新能源汽车、激光装备特色产业链,吸引集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聚力打造独具特色的国家级高端装备产业基地。新能源汽车方面,重点招引三电系统、传动系统、转向/悬架、制动装置、车身外装部件、汽车内饰等12大类中游零部件以及智能网联、充换电设施等下游配套产业激光装备方面,上游产业重点招引发光半导体、激光晶体等光学材料,光学镜片、合束器、泵浦源、耦合器等光学元器件;中游产业重点招引光纤激光器、固体激光器机械臂等机械系统以及伺服电机、控制器等数控系统;下游产业重点招引激光成套智能终端设备,包括激光切割机、激光焊接设备、激光打标机、激光雕刻机、激光熔覆设备、激光医疗设备、激光美容设备、激光照明设等。

(二)新医药产业:依托生物医药产业园、金城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等高水平研发平台立足生物制药及医美类制药、保健品、医药中间体、原料药、医疗器械及药用包装材料等产业基础优势,重点招引动物原料、微生物原料、细胞原料以及医药研发平台等上游产业,蛋白制品、酶类制品、抗体制品等生物制剂类以及中药制剂、医疗器械、动物药生产、VC药品及高端保健品等中游产业,互联网医疗、医药电商、医养健康、医药冷链及仓储等下游产业。

(三)新材料产业:依托氯化亚砜无机非金属、含氟电子材料等新材料产业链,重点招引氯化亚砜下游锂电池、特种工程塑料新材料光学晶体材料、光电器件支撑材料、新型锂电池及相关材料、石墨烯及碳化硅等先进碳材料、氟化石墨及氟化石墨烯、氟化碳纤维等先进功能氟碳材料、硼同位素等稳定同位素材料及核电材料、高纯氧化铝及制品等功能半导体陶瓷材料、先进环保材料及装备、新型绿色涂料等项目。

(四)新基建产业:依托大数据中心、齐鲁云商、功力机器、华电新能源等优势资源,重点招引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数据应用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智慧教育、智慧能源、特高压电瓷等项目,推动一批新模式、新业态孕育兴起。

(五)材建陶建筑产业水泥产业方面,依托我区石灰石资源优势以及水泥产能优势,着力引进高端装配式建筑项目,打造“绿色数字矿山—熟料—水泥—商混(干混砂浆)—装配式建筑”建材全产业链建陶产业方面,按照“高端化、品牌化、集约化、绿色化”发展思路,依托淄博建陶产业创新示范园,积极对接国内高等专家院校以及行业协会,引进先进技术,推进我区建陶企业智能制造升级,实现建陶全产业链智慧转型钙业产业方面依托我区高品质石灰石资源优势,重点招引超细钙、纳米钙、功能钙行业龙头企业,通过合资合作等形式,促进行业生产能力和生产层次质的提升,尽快形成“氧化钙—轻质碳酸钙—超细钙—纳米钙”相对完整的产业体系。

(六)商贸物流电商产业:依托淄川的区位和交通条件优势、产业基础优势,重点招引商业综合体、商业街、智慧物流、供应链物流、区域总部、数字经济、电商直播等项目,加速推进淄川区物流业与制造业、商贸业的深度融合。

纺织产业:依托鲁联功能性面料智慧生态园、淄川服装城等平台优势发挥棉纺原材料优势,重点围绕高档衬衣、时尚女装、休闲时装、运动服饰、精品童装、服装设计以及国际高档品牌加工等方面进行招引,打造集产品设计、定制生产、品牌提升为一体的服装产业集群。

(八)文旅产业:依托聊斋故里蒲家庄及周边区域建设提升项目、乡村旅游、农业生态旅游等项目,打造以聊斋文化、太河山水为龙头的文旅发展新格局,重点招引精品民宿、乡村旅游、主题乐园、田园综合体等项目,创响聊斋故里、水韵瓷都的城市名片。

二、锚定重点区域精准施策,全力提升对外招引品质

)收集信息。各驻外办要全面收集所驻省(市)的社会经济发展情况(包括经济规模、主导产业、知名品牌企业、骨干企业等),掌握重点企业的资本积累和外迁、扩产计划等情况,收集整理各类投资信息,建立高质量外商投资信息库、客商资源库。加强项目线索跟踪,按月汇总上报项目进展情况。

)招商推介。各驻外办人员熟悉了解区的产业发展方向、投资环境、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以及发展规划、建设和产业情况积极主动与所驻省(市)的有关部门、重点企业、驻地商会进行广泛接触,建立密切联系,做好驻点区域各类招商推介活动的组织实施

)项目引进。各驻外办要主动上门拜访驻点区域世界500强企业、跨国公司驻华机构、国内大型企业总部、著名科技园区、产业集聚区、研发机构各行业协会在做好对接基础上,采取各种有效的方式,推动有投资意向的企业进行项目考察洽谈,全力促成项目的引进。

、锚定坚强有力精准施策,全力提升管党治党品质

始终树牢“四个意识”,强化“四个自信”,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政治引领,在思想、政治、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涵养良好政治生态。

严格落实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强化理论武装,时刻坚定理想信念。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扎实做好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工作。

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四风”问题纠治和“中梗阻”专项整治行动,坚持和弘扬“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严防“四风”回潮反弹。

严格落实法治建设责任制,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做优做实志愿服务和联建共建工作。

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坚持领导班子集体民主决策,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守各项纪律规矩,确保不出问题。

 2022年全区投资促进工作要点.do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