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
标题: 2023年全区投资促进工作要点
索引号: 12370302MB2874844D/2023-5334381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2-24 发布机构: 淄川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

2023年全区投资促进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23-02-24
  • 字号:
  • |
  • 打印

      一、工作思路

      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践行绿色低碳、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围绕构建“431”现代产业体系,坚持内资外资并重,锚定重点国家、重要区域和重大项目精准施策,策划、链接、建设一批助力发展的专业园区平台、优质项目和外资企业。突出招引世界500强、中国500强、行业领军企业和隐形冠军企业,着力引进助推产业升级的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链接国内外一流科研院所、创新团队、高端人才,运用新模式、新机制、新路径、新政策,以双招双引筑牢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根基。

      二、工作重点

   (一)以产业链为抓手,聚力实施聚链成群工程。

      一是鼓励本土企业招商,推动产业链延伸。以“链长制”行动计划为指导,围绕加快构建“431”现代产业体系,突出抓好吉利新能源汽车、金城生物合成、泰展机电自动化、凯盛氯化亚砜、山东能源钙基新材料、激光精密焊接装备等重点产业链招引,分析梳理主导产业纵向供需链和横向协作链,确定目标企业,开展以商招商。发挥龙头骨干企业资源优势,利用现有的本土精英企业信息资源和人脉资源,通过信息共享、资源互补、优势叠加,开展市场化、精准化招商。研究鼓励企业招商的激励政策和措施,提高企业招引上下游企业积极性,助推优势产业向上下游拓深延展。

      二是强化产业链招引,打造优势产业集群。围绕加快建设“431”现代产业体系,紧扣七星智能制造、齐鲁激光、生物医药、泰展自动化产业园、山能钙基新材料、博维生物可降解新材料产业园等专业园区、特色园区和绿色园区定位,依托吉利商用车、淄矿新材料、金城医药、鲁维制药等区内链主企业资源优势,以产业链分析为基础,精准对接上下游配套企业以及中科院、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国内顶尖技术平台,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以配套产业链招引推进产业集聚集群发展。

      三是聚力园区转型提升,做强做优平台载体。深化“六个一”平台招引建设,明确园区产业定位,突出主导产业,做好产业分析、项目策划和对接招引,集成要素资源,打造激光装备、生物医药、新材料、汽车及零部件4个科创招引平台,推动产业向专业园区集聚发展。一方面突出抓好生物医药产业园、齐鲁激光共享产业园、七星绿色智能制造产业园、淄博建陶产业创新示范园项目招引和服务,逐步提升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及产业配套服务,增强园区招引活跃度和入驻率。另一方面鼓励引导镇(街道)、开发区在配齐配强招商力量的基础上,依托泰展、雷帕得、重山光电等龙头企业,探索建设自主开发运营、自主招商引资的产业特色型“区中园”,开展市场化、精准化招商,提升园区产业集聚度。

    (二)以核心产业为目标,聚力实施靶向攻坚工程。

      一是明确招引方向和路径。新装备产业方面,依托七星智造产业园,围绕吉利项目配套,重点招引三电系统、传动系统、转向/悬架、制动装置、车身外装部件、汽车内饰等12大类中游零部件以及智能网联、充换电设施等下游配套产业。重点推进中车新能源电机、福工动力、博莱特及泰展自动化产业园等项目。依托齐鲁激光共享产业园,围绕构建新的产业结构体系,吸引激光切割机的上下游企业及激光院所和高校落户。重点推进华工科技、锐科激光、长飞光坊等项目。其他装备,重点围绕鲁泰、先河、天晟、弘扬等龙头企业,发展纺织机械、矿山机械、重型机械产业集群。新医药产业方面,坚持建设招商并举,突出抓好生物医药产业园项目招引。依托生物医药产业园、金城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山东省发酵类生物药物工程实验室等科研平台,重点发展以蛋白制品、酶类制品、抗体制品、细胞治疗等生物制剂类,以及体外诊断试剂、干细胞应用为方向的生物合成产业;以医美原料、医美器械、仪器设备等为方向的医疗美容产业;以医药新材料、治疗设备、诊断设备、高值耗材为方向的高端医疗器械产业。重点推进上海欣百诺、南京艾美菲、杭州孚斯泰等项目。新材料产业方面,深化与山东能源、天津九为合作,推进山东能源钙基新材料产业园、高分子材料生产研发基地、天津九为新型铝材研发生产基地等项目快开工,快建设,快达产。

       二是突出招大引强。持续深化与吉利集团、中船重工、中建国际、山能集团、华电集团、山东高速等行业龙头企业的合作,分析研究产业关联度高的500强企业、集团总部、功能性机构。紧密对接国药集团、浪潮集团、茅台集团、中农集团等行业龙头企业,围绕产业基础、配套资源、市场容量等特色优势,细化梳理产业链条,重点引进一批规模体量大、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

       三是创新招商方式。扎实推进“1+4+8+N”重点产业招商新模式实施,组建内外结合的高效招商团队,用好区镇联合招商、政企联合招商,委托代理招商、驻外驻点招商及以商招商、基金招商等方式方法,瞄准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及目标企业,开展专班靶向招商、产业链定向招商、清单式目标招商,全力以赴推动项目引进实现重大突破。不断完善外资招引工作机制,加强部门间统筹协调、强化协同配合,拓宽外资招引渠道,共享外资招引资源,形成外资招引合力。

       四是精准组织专题推介。在更高层次和更广领域选好商、招大商、引强企,谋划、储备一批500强、百亿级重大招商项目。在组织参加好市委、市政府重大招商推介、经贸洽谈会等活动的同时,有针对性的举办专题对接活动。充分市对外交流合作信息平台、招商引资综合调度服务平台及利用齐商大会、第14届激光论坛等平台载体,开展重大项目推介宣传,切实提高招引针对性和精准度。策划实施“互联网+”行动,利用产业园开业典礼、产业座谈交流会等平台,开展线上推介活动,实时实地开展云招商。加快推进招商工作在思维、理念、的"1+ N ”模式创新,实现招商工作与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的融合与创新。

    (三)以项目质量为核心,聚力实施质效提升工程。

      一是健全项目生命周期管理机制。进一步强化项目前期引进评估、中期落地服务和后期绩效管理评估机制,建立洽谈流程规范化、信息收集规范化、落地服务规范化的项目全流程管理服务体制机制。对新引进项目可行性进行科学、专业研判,尽最大可能减少项目引进风险。拟签约项目落实“1+N”“3+N”和重大项目联审决策机制,提高项目决策效率。落地项目实施“护商专员”制度,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对项目指标绩效进行评估管理,全力推进项目落地开工、投产达效。

      二是建立重点在谈、签约项目挂包机制。实施定期调度、动态管理,全力抓好重点在谈、签约项目建设。按照在谈项目促签约、签约项目促开工、开工项目促投产的工作思路,集中整合要素资源有序推进项目建设。

       三是强化项目策划储备管理机制。各招商部全面收集所负责省(市)的社会经济发展情况(包括经济规模、主导产业、知名品牌企业、骨干企业等)。研究分析区域重点企业的资本积累和外迁、扩产计划等情况,建立高质量外商投资信息库、客商资源库,储备更多能够提报市委、区委领导顶格推进的项目。

       四是强化专业园区管理运营机制。建立专业园区运营体系,强化园区招商运营和管理服务,配套专业团队、专项基金和个性化政策,完善融资、研发、咨询服务等综合功能,借助公司化的机制体制,提升项目招引专业化、精准化水平,使园区后续空间布局、招商策略和运营服务更具成效。

    (四)以队伍建设为依托,聚力实施固本强基工程。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业务。推进基层党建与招商工作深度融合,以党建引领业务开展、以业务开展助推党建提升。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找准发展定位,优化工作方法,实现质效双优,以招商引资提档升级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是强化招商队伍建设。强化8个产业招商专班和6个招商小分队招商力量,不定期开展系统的招商业务培训,通过培训实战、企业调研等方式,提升专业化水平,打造出一支敢打敢拼、专业务实的招商队伍。同时,创新产业链招商机制,把企业家纳入招商队伍并发挥其自身资源,促进以商引商,充分调动部门、镇办招商积极性,真正构建起政企联合、部门协同、区镇联动的招商队伍组建新模式。

       三是突出考核压力传导。研究制定更加科学的招商引资考核办法,将相关考核指标纳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综合绩效考核指标体系。确保超额完成全年任务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