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
标题: 2024年全区投资促进工作要点
索引号: 12370302MB2874844D/2024-5428169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2-05 发布机构: 淄川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

2024年全区投资促进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24-02-05
  • 字号:
  • |
  • 打印

2024年全区投资促进工作要点

 

一、工作思路

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二十大决策部署,紧抓绿色低碳、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聚焦“五个突破”,以引进大项目和有助于形成产业集聚、产业升级,形成新的增长极为重点,全力以赴扩大招商引资规模,提高招商引资质量,保障全区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

二、工作重点

(一)聚焦招大引强,在优化招引机制上实现新突破。

围绕加快构建“431”现代产业体系,瞄准产业高端,聚焦500强、行业领军企业和隐形冠军企业,下大力气做好央企对接和引进外资大项目工作,着力实现“引进一个大项目、形成一个大产业、打造一个高端产业集群”的目标。

一是建立健全项目顶格推进机制。坚持“顶格推进、集成作战”,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带头招商,细化各镇(街道、开发区)党政主要领导每月外出招商制度,加速形成全面统筹、高效联动、上下协同、协调发展、互利共赢的全区“一盘棋”招商工作新格局。

二是扎实推进“2+3+8+X”工作机制。依托吉利、山能两个世界500强,抓好鲁泰、金城、凯盛3家上市公司扩能延链,推动新能源汽车、新医药、新材料等8条主导产业链升级转型,精准发力“链式招引”,逐步形成完整产业链,迅速提升我区产业结构,促进产业整体竞争力的提高。

三是组建内外结合的高效招商团队。在招商引资重点区域设立招商联络站,充分利用“招商大使”和“高质量发展顾问”“招商联络站”的资源优势开展多维度招商。继续梳理第二批头部目标企业清单,持续推动头部企业“上门招商”走深走实,开展产业链定向招商、专班靶向招商、清单式目标招商。

(二)聚焦沿链补链,在优化全产业链生态上实现新突破。

以“链长制”行动计划为指导,突出抓好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重点产业链招引,新能源汽车及配套产业,围绕吉利雷达配套园区、工业自动化产业园、智慧仓储物流汽车零部件园区3个核心园区及七星、中一、云商、雷帕得等6个配套园区建设,做大做强唐骏欧铃、宏路重工等3家主机厂,坚持以商招商,全力做好44家重点零配件企业招引。新医药产业,加快筹备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论坛暨产业园开园仪式,同步举办入园企业集中签约活动,提高园区知名度。围绕金城生物做大做强,利用谷胱甘肽、腺苷蛋氨酸等产品的优势,积极对接国药等头部企业;与中关村意谷开展联合招商,在信息互通、项目投资、人才引进等方面牵线搭桥,实现共享资源。新材料产业,重点推进广通新材料年产超纯氧氯化锆、电瓷厂电瓷绝缘子等项目建设,发挥山能新材料产业基金的撬动作用,增强产业链韧性。新能源产业,以华电“光储氢热”一体化智慧能源基地项目为契机,加大合作力度,进一步梳理产业链条,实施精准招商,吸引高端新能源装备制造企业落地淄川。

(三)聚焦筑巢引凤,在优化要素配套上实现新突破。        

一是推动优质要素资源统筹利用。进一步优化土地、环保等方面的资源配置,梳理全区可利用和闲置土地、厂房等资源,快速匹配产出效益高、税收贡献大、创新能力强的重大产业项目,为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提供支撑和保障。

二是突出基金招商。围绕全区主导产业发展定位,与资本雄厚、管理经验丰富的基金公司洽谈合作,由政府联合基金公司设立母基金,用财政资金“小投入”撬动社会资本“大投资”,借助基金公司优质项目资源、投资经验和专业能力,助力招引项目落地。

三是深化园区市场化运营。针对激光、生物医药、泰展自动化等重点产业园区,加快引入市场化运营管理团队,实行企业化、专业化、市场化管理,积极对接科创平台、孵化载体,着力打造省级、国家级的孵化器。

(四)聚焦重商亲商,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实现新突破。

一是建立部门协同配合制度。各职能部门加强沟通协作,切实提高办事效率,在项目手续办理、选址、用地、建设、运营、市场开拓等方面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减少手续办理程序和环节,打通“最后一公里”,创造良好的政务、法治、舆论环境,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干事创业、重商亲商的浓厚氛围。  

二是推行护商专员服务制度。进一步完善“保姆式”“店小二式”“直通车式”差异化精准护商服务体系,靶向帮助企业用足用好各项政策,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各类诉求,在项目用地、办理各类审批手续等方面安排专职人员服务,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培育产业、企业倍增发展优质沃土。

三是完善重点项目推进机制。强化重点项目清单化管理,建立健全在谈、签约、在建项目库动态管理体系,持续深化项目“顶格化推进”、“企业代办员”等服务保障机制,把握节点,助力项目早签约、早开工、早建成、早达产,努力形成“深度谋划一批、签约储备一批、及时开工一批”的良性循环,激发投资活力,提振投资信心,提升投资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