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标题: 关于加强全市新旧动能转换公共实训基地建设运营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11370302MB2858334G/2024-5425880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1-24 发布机构: 淄川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关于加强全市新旧动能转换公共实训基地建设运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4-01-24
  • 字号:
  • |
  • 打印

关于加强全市新旧动能转换公共实训基地建设运营工作的通知

 

各区县工信局,高新区工信商务局,经开区工科局、文昌湖区经发局,各有关院校,各有关企业:

根据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等六部门《关于加强公共实训基地建设打造制造业高技能人才培养高地的意见》(鲁工信培〔2020〕114号)和《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公共实训项目建设及奖补资金管理实施细则》(鲁工信人才〔2023〕101号)等文件精神,现就加强我市新旧动能转换公共实训基地建设运营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快构建全市公共实训基地体系。以全省深化新旧动能转换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和全市推进新型工业化打造先进制造业强市为主线,紧扣全市“四强”产业、优势传统产业和20条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和重点,制定实施公共实训基地发展计划,加快建立与全市先进制造业发展配套的公共实训基地体系。加大对共建共享公共实训基地建设支持力度,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特色优势产业、产业基础“四个重点领域”,在专业公共实训基地、区域公共实训基地、产业集群(县域)公共实训基地三个层次上,每年支持实施一批深化产教融合、促进校企合作、推动高技能人才培养的公共实训项目,力争“十四五”末,培育认定50家以上市级公共实训基地,争创20家左右省级新旧动能转换公共实训基地。以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齐鲁分公司全国石化化工产业人才基地、山东莱茵科斯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全省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为龙头,其他公共实训基地为基础,探索构建公共实训基地教研设备、课程等软硬件上辐射共建共用,促进全市公共实训基地效能整体提升。

     二、优化公共实训基地结构布局。创新公共实训基地建设模式和功能定位,充分发挥院校和企业主体作用,以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教育链为依托,整合政府、院校、企业、行业联盟、园区及其他社会组织等各类社会资源,合作共建特色鲜明、功能精准、分工明确的公共实训基地,着力抓好专业、区域、产业集群三个层次的公共实训基地建设,实现实训服务供给的差异性和技能人才培养的层次性。高起点打造专业公共实训基地,围绕全市石油化工产业领域急需的高技能人才,依托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齐鲁分公司等重点企业和知名合作院校,探索建立全国石化化工产业人才基地,培养国际化、现代代、高水平的石化产业技能人才。高水平打造区域公共实训基地,围绕全市制造业发展布局和重点行业的区域分布,突出区域产业发展对高技能人才的需要,依托山东莱茵科斯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淄博职业学院、山东轻工职业学院、山东工业职业学院、淄博技师学院等重点企业和院校,建设一批具有辐射带动作用的区域公共实训基地,面向周边地区、企业和社会组织,开展技能实训、职业资格评价、师资培训、技能竞赛、技术支持和科技成果转化等服务,支持先进制造、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信息技术、人工智能、高端化工、医养健康、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服装纺织、食品、工业设计等实训基地。高标准打造产业集群(县域)公共实训基地,围绕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和工业园区发展,鼓励产业集群内龙头企业、院校联合相关单位,建设一批产业集群(县域)公共实训基地,开展特色性、基础性、实用性技能实训,培养县域产业发展需要的基础性技能人才。

三、健全公共实训基地运行机制。公共实训基地要按照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行模式独立运营,积极发挥技能实训、技能竞赛、考核评价、创业就业、师资培训、课程研发等综合公共服务职能,加快开发一批适应我市经济发展支柱产业、重点行业、紧缺职业等相关领域的技能实训教材教案,紧贴市场需求开发实训项目,推动培训链和产业链有效对接,持续提升技能实训核心竞争力,切实把公共实训基地建成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法人实体。公共实训基地要大力培养选拔高技能、高技术人才担任实训指导师,实行实训指导师定期到企业生产车间实践锻炼。公共实训基地要创新培养实训模式,突出产业需求导向,深化供需衔接,广泛开展企业场景式、生产性实训等各类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学员职业素养和实际操作技能,实现实训项目与产业需求对接、实训内容与岗位标准对接、实训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鼓励公共实训基地加快推进实训信息化建设,大力应用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大力使用智能装备,开展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培训,加大“智能+技能”复合型数字技能人才培养力度。  

四、推进高技能人才订单式精确培养。鼓励企业对亟需的高技能人才,采取个性化定制的订单式培养方式,委托公共实训基地培养训练。大企业可单独组班,中小企业可融合需求抱团式组班培养。企业根据自身岗位需要和技能标准,与公共实训基地联合招生,共同制定技能人才培养方案,实行公共实训基地、企业“双导师制”、校企一体化双主体育人,将委托方的企业文化、管理模式、生产规范等内容贯穿培养全过程,指导学员进行职业规划和职业技能提升,提高学员对企业价值和企业文化的认同感、归属感。

五、加强管理服务。各区县、有关部门、企业和院校要合力推进公共实训基地建设,及时解决公共实训项目建设和运营中的相关困难。各级工信主管部门要切实发挥牵头协调作用,建立全市公共实训基地单位学习交流合作制度,加强公共实训基地间日常沟通联络,拓展资源共享和供需对接渠道,定期召开座谈会、现场观摩、评议会,交流经验做法、分享信息资源、展示实训成果、合作共谋发展。加强公共实训基地绩效管理,定期开展公共实训基地建设运营年度绩效评价,对不能完成公共培训实训任务或达不到实训管理要求的,应限期整改,整改后仍然达不到要求的,取消相应公共实训基地称号资格。对于截留、挪用、骗取专项建设资金以及其他违法违规使用资金行为,依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严肃处理。

 

 

 淄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3年8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