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标题: 淄川区经济和信息化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2MB2858334G/2015-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5-03-27 发布机构: 淄川区经济和信息化局

淄川区经济和信息化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5-03-27
  • 字号:
  • |
  • 打印

一、概述

2014年,在淄川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区经信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密联系经信系统工作实际,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转作风、促实效,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的重要工作来抓,在服务全区经济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淄川区经济和信息化局信息公开工作由局主要领导统揽,分管领导具体抓,机关各科室、产业办主要负责人负起政府信息公开责任,明确一名同志为全局公开工作业务主管人员,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与上级对接,形成了上下联动、覆盖面广的信息公开网络体系,保证工作的顺利开展。全局形成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二)严格工作制度。结合实际完善各项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对新调整工作人员进行培训,要求按照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办事,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开展。对于要公开的政府信息,各科室、产业办严格执行信息公开申请、发布和保密审核制度,坚持“先审核、后公开”和“谁公开、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做到“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2014年,全局信息公开工作运行良好。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2014年,淄川区经信局进一步加强网站建设和管理,根据工作需要及时增加或更改网站版面,综合运用文字、图像等方式,及时全面公开各类政府信息,特别是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要决策部署、经济运行动态等方面的信息,以增进公众对区经信局工作的了解和理解。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2014年,区经信局在认真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各重点领域公开工作有序开展,如行政审批事项公开、重点项目建设、技改资金争取、骨干企业发展等方面的信息得到及时公开,机关效能建设、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得到扎实推进,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有明显提升。2014年全年,区经信局在门户网站—淄川经信网更新动态达395条。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公开内容

2014年,区经信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95条。

(二)公开平台

1、门户网站。区经信局把淄川经信网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在网站上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并按政务公开、经信动态、工业经济、企业之窗等对各类信息进行分类、建立索引目录,通过专门的页面,将分散在网站各频道中的政府信息集成在一起,层次明确,逻辑清晰地组织和发布,方便公众查询和使用。

2、新闻媒体。区经信局充分利用各类报纸、网站、电视台、电台等媒体,及时发布政策法规、工作动态、政务信息,努力满足人民群众获取和利用公共信息资源的需求。2014年,经信局在《大众日报》《淄博日报》等各级报纸发表稿件40余篇,在人民网、新浪山东、中国网、中国山东网、中新网山东频道等省级及以上网络媒体发稿140余篇(次),及时宣传我区工业经济发展情况,加快全区转调创步伐。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4年度未接到提出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度未收取任何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度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区经信局严格按照《保密法》及相关规定,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制度,明确审查工作程序和责任,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截至目前,在我局对外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未发现涉密信息。

十、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区经信局把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所属事业单位严格按照区经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通过政府网站及时公开相关事项,不断提高办事效率,推动我区工业经济稳步健康发展。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4年,区经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有待加强;二是信息公开的全面性、及时性有待提升;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方面还不够全面。

2015年,将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改进提升:一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机制。继续推进信息制作、管理、审查、公开的规范化,稳步拓展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二是加强公开平台建设。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和管理,不断优化网站栏目,及时更新网站信息,丰富网页信息组织方式,提高信息公开管理水平。三是扩大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在确保不泄密的情况下,最大限度公开政府信息,特别是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努力打造成让企业知情、受企业监督、为企业服务的平台。

十二、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详见《区经信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区经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及平台建设情况统计表》。

   


附件:淄川区经济和信息化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doc淄川区经济和信息化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