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文稿解读|《2024年为全区妇女儿童办好十件实事的通知》
索引号: 11370302004216167U/2024-5430737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3-29 发布机构: 淄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稿解读|《2024年为全区妇女儿童办好十件实事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4-03-29
  • 字号:
  • |
  • 打印

一、起草背景

为推进淄川区十四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深入实施,促进妇女全面发展、儿童优先发展,进一步优化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环境,保障好我区妇女儿童合法权益,2024年继续以实事工程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广大妇女儿童,推动全区妇女儿童事业健康发展。

二、起草过程

2023年12月4日,淄川区妇儿办拟稿《关于征集2024年为全区妇女儿童办实事项目的通知》,并通过协同办公网发至各镇、街道、开发区和40个区妇儿工委成员单位。要求各单位立足本部门工作实际,围绕区“十四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重点指标和区“十四五”时期加快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行动任务,广泛征求基层群众意见,聚焦妇女儿童工作中的短板弱项,研究、策划、提报2024年度为全区妇女儿童办实事项目。提报的实事项目要聚焦解决妇女儿童“急难愁盼”的问题,代表城市形象,目标明确、措施得力,必须在当年能完成、见实效。最后,共征集到15个单位19条办实事项目经过多轮筛选和修改,最终形成《淄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4年为全区妇女儿童办好件实事的通知此次妇女儿童实事项目涵盖了巾帼就业创业创新,“爱心妈妈”关爱行动,家庭品质提升工程,“馨援”女职工调解,孤困境儿童生活救助,孕前优生健康和“两癌”检查,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儿童文化素养提升心理健康辅导优质教育资源扩增赋能十个方面内容。

三、主要内容

一、推进巾帼就业创业创新。年内举办淄川区“春风行动”等线上线下招聘会60余场坚持提供就业岗位职业指导服务相结合的原则,为有需求的妇女开展线上一对一免费职业指导,切实提升我区广大妇女的就业能力促进淄川区广大妇女就业。 

二、实施“爱心妈妈”关爱行动。组织全区专职妇联干部全员做“爱心妈妈”,组成爱心妈妈队伍,带动妇联执委,党员干部等参与结对关爱困境儿童活动,每位“爱心妈妈”至少结对帮扶10名孤困境儿童。

、实施家庭品质提升工程。推进儿童友好家庭建设,依托淄川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社区家长学校等阵地,利用好“家庭教育讲师团”,开展不同学段家庭教育,年内举办家庭教育讲座100场,提供线下线上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开创我区家庭教育工作新局面。

、实施“馨援”女职工调解行动。为我区女职工提供劳动人事法律政策咨询、法律援助、就业指导等品牌服务。建立工作站相关工作制度工作台账,促进维权站的规范化运行,为女职工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服务,年内为我区女职工处理500件劳动争议案件。

五、实施孤困境儿童生活救助活动。为我区190余名孤困境儿童发放基本生活费421万元。其中,社会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费1848元/月/人,重点困境儿童1364元/月/人,改善我区孤困境儿童的生活条件,助力儿童健康成长。

六、免费实施孕前优生健康和“两癌”检查。为全区备孕夫妇进行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从源头上预防和阻断出生缺陷的发生,提高人口素质。深入实施“两癌”免费筛查和救助项目年内完成2万名35-64岁城乡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继续开展低收入适龄妇女“两癌”保险工作,持续完善“筛查+救助+保险+帮扶”四位一体的“两癌”关爱服务体系。

、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坚持“一米高度”视角,营造儿童友好成长环境,打造高品质儿童友好社区3个,探索推进9处儿童友好实践基地,积极开展符合儿童身心特点,兼具教育性、趣味性、体验性、实用性和普惠性的活动,引导儿童参与实践,保障儿童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

、实施儿童文化素养提升行动。针对未成年人开展读书分享会、国学小课堂、亲子共读小书房等形式多样的阅读推广活动20期。举办淄川区第五届科技模型大赛推进全区幼儿和中小学生科技教育发展进一步培养和提高幼儿和中小学生科技创新能力

、实施心理健康辅导行动。利用淄博理工学校彩虹之光心理健康中心,开展妇女儿童心理健康工作,针对特殊群体开展心理援助。组建心理健康工作专业团队,针对青少年学生开展心理评估和干预预防危机事件发生。

十、实施优质教育资源扩增赋能行动建成投用双泉学校,逐步整合优化东南部山区乡村小规模学校。投资50万元改扩建淄川区公义幼儿园,促进教育资源均衡配置。

 

联系人:齐冬梅 朱滢榕      联系电话:5181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