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淄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公布淄川区人民政府2021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第一批)的通知

川政办发〔2021〕4号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开发区管委会,区政府有关部门,有关单位:

《淄川区人民政府2021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第一批)》已经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予公布,请按要求认真组织实施。

 一、按照《山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实行公众参与、专家咨询论证、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相结合的决策机制,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应当严格履行相关程序。

 二、公众参与是重大行政决策的法定程序,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凡社会涉及面广、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政策,以及对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权利和义务产生重大影响的决策事项,均应当组织公众参与。组织公众参与重大行政决策可以采取公开决策草案,座谈会、论证会、听证会,委托公共媒体或调查研究机构问卷调查或民意调查等方式进行。决策草案应当首先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根据需要可同时通过政务新媒体、报纸、广播电视等便于社会公众知晓的方式公开,时间一般不得少于30日。决策具体承办部门负责实施公众参与,对各方面意见和建议进行归纳整理,形成公众参与意见报告。对合理意见和建议应当予以采纳,不予采纳的,应当说明理由并告知意见人和建议人。

 三、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决策具体承办部门应当组织相关领域专家进行必要性、可行性和科学性论证,依据论证意见和建议修改决策草案,并形成专家咨询论证报告。

 四、涉及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公众切身利益的重大行政决策,实施后可能引发公共安全隐患,造成重大社会不良影响的,应当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区委政法委指导决策具体承办部门组织实施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形成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

 五、合法性审查是重大行政决策的必经程序,由区司法局组织实施。决策具体承办部门,在完成公众参与、专家咨询论证、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等法定程序,并经本单位法制机构合法性初审和部门会签后,将重大行政决策草案及相关材料送区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区司法局完成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后,应当会同决策承办部门修改决策草案,并形成合法性审查报告。

 六、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草案应当提交区政府常务会议或全体会议审议。决策具体承办部门提请审议,应根据决策事项拟定程序提交决策草案及说明、公众参与意见报告、专家咨询论证报告、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等相关材料和合法性审查报告。同一事项有两个以上决策草案的,应当提交比较分析资料。

 七、列入之前年度重大行政决策目录但尚未完成的事项,应按照重大行政决策的相关要求继续履行程序,对已不具备实施条件的事项,应及时报请区政府对目录进行调整。

 八、区政府办公室负责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运行的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管理。决策具体承办部门应当切实履行承办主体责任,与有关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健全工作机制,确保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按时间节点要求有序推进、顺利实施。

 有关部门联系方式:

 区政府办公室政策法规科     电话:5180357

 区委政法委维稳指导科         电话:5138666

 区司法局行政执法监督科     电话:5165095

 

 附件:淄川区人民政府2021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第一批)

 

 

淄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930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淄川区人民政府2021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第一批)

 

序号

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名称

决策具体承办部门

拟决策时间

决策基本

内容

决策依据

决策类别

决策程序

实施计划

1

淄川区背街小巷提升工程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2021年3月底前

十条背街小巷提升改造工程,计划投资926.5万元,对背街小巷进行深入改造提升,主要是道路罩面26625平方米,新建改造人行道15730平方米,修补改造砼路面430平方米,新做雨污水管道270米,敷设电缆670米,安装路灯21盏。

区政府会议纪要(〔2020〕第15号);区政府批示及区财政局关于区市政环卫服务中心《关于申请2021年十条背街小巷提升改造工程资金的请示》办理情况的报告。

社会管理

公众参与

专家咨询论证

社会稳定风险评估

合法性审查

2021年度淄川区重大民生实事项目建设计划书及预算资金明细

2

淄川区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征收使用管理办法

区住建局

2021年5月底前

建设单位和个人在区内新建、扩建、改建的各类建设项目,均应当缴纳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附件内容为配套费构成表)

《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淄博市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征收使用管理办法的通知》(淄政办发〔201914号)

社会管理

公众参与

专家咨询论证

社会稳定风险评估

合法性审查

在未来四年内按标准及时足额征收

3

淄川区北部新建一处容纳40个班的小学

区教体局

2021年9月底前

迁建北关小学朱家分校。规划40个教学班,占地68.3亩,建筑总面积27096,包括综合教学楼、教学楼、报告厅、餐厅、塑胶运动场等设施。

《淄博市中小学及幼儿园布局规划(2019-2030)》

教育科技

公众参与

专家咨询论证

社会稳定风险评估

合法性审查

10月座谈讨论,形成方案

11月社会稳定风险评估

12月合法性审查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