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2023年淄川区政务公开工作方案
索引号: 11370302004216167U/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7-26 发布机构: 淄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淄川区政务公开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3-07-26
  • 字号:
  • |
  • 打印

2023年淄川区政务公开工作方案

 

为做好2023年全区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根据国家、省、市2023年政务公开有关工作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工作要求

全面贯彻落实《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3年山东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鲁政办发〔20238号)、《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3年淄博市政务公开工作方案的通知》(淄政办字〔202338号)部署要求,围绕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更高水平决策、政策解读回应、政务公开规范化建设梳理重点任务,明确公开责任,形成工作台账,确保落实到位,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基础巩固提升,助力打造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效能政府、数字政府、廉洁政府,为谱写强富美优淄博的淄川新篇章、努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建设新局面贡献力量。

二、重点任务

(一)着力夯实常态化工作基础。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常态化,各镇(街道、开发区)、区有关部门单位严格按照工作要点抓好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公开情况作为季度检查重点,查出问题通报各部门单位并在年度考核中作为扣分依据。

(二)继续深化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区卫健局、区教体局、区住建局、区水利局等行业主管部门进一步组织完善本领域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目录,定期开展业务培训。强化属地管理,加大调度督导力度,在各公共企事业单位建立联络员制度,定期对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开展专项评估。动态更新公共企事业单位适用主体清单,列入清单的公共企事业单位相关信息要全部在市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平台汇聚展示;对以汇总链接形式在平台进行集中展示的企事业单位,重点加强对网站栏目设置的监督指导,确保栏目清晰、要素齐全、更新及时。着力加强线下公开场所、电话咨询等公开渠道建设,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满足服务对象及社会公众的个性化信息需求。

(三)持续强化政务公开队伍建设。强化领导干部政务公开通识培训,积极协调组织部门开展政务公开专题培训,提高领导干部公开意识。加大业务骨干培养力度,定期举办业务培训班,灵活组织线上线下业务讲堂,每年至少组织1次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培养一批既懂公开业务又懂网站技术的复合型人才。加大人才交流力度,建立跟班学习、轮岗培训机制,实施以干带训,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队伍的专业化水平。

(四)进一步巩固管业务就要管公开工作模式。各镇(街道、开发区)、区有关部门单位要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在部署安排业务工作的同时对相关公开事宜提出具体要求并督导落实,做到业务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务公开就跟进到哪里。区发改局、区财政局、区司法局、区市场监管局等部门要加强对规划信息、财政预决算信息、行政执法信息、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信息、行政规范性文件等公开工作的具体落实。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部门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要更好发挥统筹规划、综合协调作用,每年至少召开1次会议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各镇(街道、开发区)、区有关部门单位要加强政务公开工作机构建设,配齐配强工作力量,持续强化政务公开队伍建设;主要负责同志每年至少听取1次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二)强化工作落实。各镇(街道、开发区)、区有关部门单位要对照《2023年淄川区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梳理形成本单位工作台账,明确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落实情况要纳入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内容予以公开。区政府办公室要加强日常检查和跟踪督查,及时开展工作情况通报。

(三)强化检查监督。全区政务公开工作检查按照日常抽测、季度检查、年度考核的方式开展,日常抽测、季度检查通报问题计入年度考核成绩,占比不低于50%。各镇(街道、开发区)、区各部门单位要对照查出问题举一反三、认真整改,整改确有难度,不能在规定时限完成的,要及时与区政府办公室对接。

请各镇(街道、开发区)、区各有关部门、单位于815日前将工作台账报送至公务邮箱:zcgov@zb.shandong.cn备查,并及时在区政府网站政务公开组织管理-工作推进栏目公开发布。

联系电话:5181064

 

附件:1.2023年淄川区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doc

          2.淄川区×××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台账(示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