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水利局
标题: 解读《现代水网建设规划(征求意见稿)》
索引号: 11370302MB28577379/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9-15 发布机构: 淄川区水利局

解读《现代水网建设规划(征求意见稿)》

发布日期:2023-09-15
  • 字号:
  • |
  • 打印

解读《现代水网建设规划(征求意见稿)》

 

一、编制背景

2021年5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强调,要加快构建国家水网,“十四五”时期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优化水资源配置体系、完善流域防洪减灾体系。

二、编制过程

2022年以来,根据水利部《关于实施国家水网工程的指导意见》,山东省编制印发《山东现代水网建设规划》《山东现代水网建设行动计划》,绘就山东现代水网建设的蓝图,2022年12月,淄博市人民政府印发《淄博市现代水网建设规划》。淄川区人民政府高度重视现代水网规划工作,提前谋划全区水利建设一张网。2022年3月,组织区水利局启动《规划》编制工作,在进行大量沟通、收集资料、现场查勘的基础上,提出规划思路、总体布局和主要建设任务。于2023年8月形成《规划》征求意见稿。根据国家要求,《规划》印发后将成为指导淄川区现代水网建设的指导性文件.

三、主要内容

《规划》分三个板块,共11章,约6.8万字。

第一板块为总论部分,包括第一至四章。全面分析了现代水网建设面临的形势,明确了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明确近至2025年淄川区用水总量,万元GDP用水量,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新增供水能力,5级以上堤防达标率,水土保持率,重点水利工程数字化率等重要指标。

第二板块为发展任务,包括第五至八章。根据淄川区现代水网建设目标,拟定了4大发展任务,构建供水安全保障网、水旱灾害防御网、水生态保护网、智慧水利网四张网。

第三板块为结尾部分,包括第九至十一章。规划实施近期、远期重点水利工程共计4类18项工程。

四、水网建设必要性

现代水网是以自然河湖为基础,引调排水工程为通道,调蓄工程为节点,智慧调控为手段,集水资源优化配置、流域防洪减灾、水生态系统保护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体系。通过推进淄川现代水网建设,进一步优化水资源配置格局,有效解决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衡问题,提升水资源集约节约安全利用水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促进生态环境健康稳定,在产生良好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同时,对支撑保障淄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