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双杨镇人民政府

中共双杨镇委员会

关于创建数字化乡镇的实施方案

双杨发〔2021〕30号

 

各村(居),各镇直部门,各双管单位,各企业:

为加快推进我镇数字化乡镇建设,进一步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现就创建数字化乡镇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改革的思路和创新的举措,建立大数据驱动的政务信息化服务新模式,推进数字技术在全镇的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应用。

二、建设目标

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着力提升乡村产业、产品流通、公共服务、乡村治理和农民生活的数字化水平,到2021年底,全镇数字化乡村建设整体框架基本形成,重点区域、重点领域数字化转型取得明显进展,数字乡村建设走在前列,以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智慧化加力驱动全镇转型升级、跨越发展。

三、重点任务

(一)提升农业农村数据汇集服务能力

实施乡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行动,促进5G网络深度覆盖和光纤宽带提速,进一步提升农村用户普及率和网络接入覆盖率,打造开放、共享、功能更加完备的农业农村综合信息服务网络。加强与通讯公司协调配合,建立健全数据安全、网络安全保障体系,提升网络安全风险防范和数据流动监管水平。

(二)推动政务信息化共建共享

依托智慧管理平台,实现“一站受理、一网协同、信息共享、条块整合”,基本实现党建、民政、安环、综治等各个部门资源汇聚共享,群众反映问题处理及时,各类基层管理问题处置更加高效。进一步优化平台设置,上线更多与群众生活实际相关的板块内容,促进系统快速迭代开发和集约发展,构建统一领导、上下衔接、统筹有力的数字乡镇组织体系。

(三)加快视频监控联网建设

通过对视频监控增点扩面、整合网络信号、智能化运维等一系列手段,推进监控设施的维修、上线、入网工作。到2021年底,全镇所有村居和主干道路全部安装高清监控探头。建设视频监控总指挥部,实现远程实时监控、定期回看、云存储等功能,达到“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监控联网建设总目标。

(四)深化乡村产业数字化应用

创新农村流通服务体系,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工程,加强农产品加工、包装、冷链、仓储等设施建设。培育农村电商产品品牌,结合乡村旅游、农产品销售,推动建设人工智能、大数据赋能农村实体店,加快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增长率,创建新的经济增长点。

(五)推广乡村治理和服务数字化应用

以推进农村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重点,以信息化、数字化为主要途径,提升双杨乡村治理水平。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引领,加快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与数字乡村建设的融合,在群众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社会保障等领域,提升全镇数字化公共服务能力。依托全镇智慧管理平台,整合政府部门信息服务资源,促进资源共享。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将数字化乡镇建设纳入全镇乡村振兴战略中,落实党委统一领导、政府负责,各工作部门统筹协调的工作领导体制,明确职责分工,加强数字乡村示范建设工作绩效管理,统筹协调全镇数字化乡镇发展和重点任务落实。

(二)强化监督考核。将数字化乡镇建设纳入各村居综合考评,开展重大任务落实情况督促检查和第三方评估,加强统计监测、绩效评估和监督考核。

(三)营造良好氛围。积极通过各种媒体和媒介,宣传“码上办”智慧管理平台。同时,在全镇开展数字乡镇、数字经济知识、数字技术等方面的应用培训,提升发展数字乡镇的能力,形成“政府推动、群众联动、主体主动、媒体互动”的数字化乡镇发展良好氛围。

 

中共双杨镇委员会

2021年4月27日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