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卫生健康局

淄川区卫生健康局 淄川区总工会 淄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印发《2022年全区卫生健康系统职工技能比武竞赛方案》的通知

 卫发〔2022〕45号

 

区医院、区中医院、区妇计中心、各卫生院(中心卫生院)

为全面提升我区卫生健康系统卫生技术人员专业技能和业务素质,努力打造新时代高素质卫生健康技能人才队伍,加快推进健康淄川建设,区卫生健康局联合区总工会、区人社局共同研究,决定开展职工技能比武竞赛活动。现将技能比武竞赛方案印发给你们,望认真抓好落实。

 

附件:1、2022年全区基本药物合理使用技能竞赛实施方案

          2、2022年全区护理职业技能大赛实施方案

 

淄川区卫生健康局 淄川区总工会

淄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7月29日

 

附件1

 

2022年全区基本药物合理使用技能竞赛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巩固和完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强化基本药物功能定位,规范公立医院药物使用管理,提升临床合理用药水平,完善药品供应保障体系,坚持以赛促学、以赛带练,强化药学队伍建设,提升药学服务能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用药需求。

二、竞赛组织

本次竞赛活动由区卫生健康局与区总工会、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主办,成立全区基本药物合理使用知识技能竞赛组委会,负责竞赛的组织领导工作。活动组委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卫生健康局医政医管科,负责竞赛的命题、竞赛规则制定和组织实施等工作;区总工会和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监督活动全过程,指导开展活动。

三、竞赛安排

(一)参赛人员

全区各级公立医疗卫生机构的临床和药学专业技术人员。区医院、区中医院各选派2名医师、3名药师参加;区妇计中心、卫生院各选派1名医师、1名药师参加。参赛人员基本要求:

1、政治合格,爱岗敬业,工作责任心强,医德医风和群众口碑好,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良好的专业技能,既往无医疗事故和违纪情况。

2、在编在岗正式工作人员,从事临床或药学工作满2年(截至2022年6月30日)

(二)竞赛形式

理论知识竞赛,采取笔试形式,竞赛题型、内容参照淄卫函〔2022〕109号要求,考试于8月5日之前举行,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四、选拔赛奖项设置

根据区级竞赛个人成绩,评出个人一等奖1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5名。

五、工作要求

1、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本次竞赛活动,积极开展宣传动员,对医疗和药学人员认真组织学习和培训,切实做好参赛队员的选拔、报名工作。

2、各单位要严格按照要求选拔参赛人员,参赛人员要严格遵守竞赛纪律和规则,对参赛人员资质弄虚作假和考试舞弊的人员一律取消竞赛成绩,并进行通报。

3、各单位请于8月1日前完成参赛人员选拔工作,并将《竞赛队员名单汇总表》和《竞赛队员报名表》报医政科公务邮箱。

 

附件:1、竞赛队员名单汇总表

          2、竞赛队员报名表

 

  附件1

 

竞赛队员名单汇总表

 

 

附件2

 

竞赛队员报名表

 

 

附件2

2022年全区护理职业技能大赛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护理队伍建设,提高护理队伍整体技能水平,经研究,确定举办2022年全区卫生健康系统护理职业技能竞赛。为确保大赛顺利举行,结合当前新冠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一)加强护理队伍建设,提高护理人员整体技能。以赛促学,以赛促练,广泛发动全区护理人员参与竞赛活动,加强护理人员临床技能培训和经验积累,进一步拓展优质护理服务,提高护理队伍整体素质。

(二)强化荣誉意识,增强护理人员工作积极性。通过参与竞赛活动,选拔职业道德高尚、技术水平高超的护理人员,树立先进典型,增强护理人员的责任意识和集体荣誉感,提升护理人员职业获得感,实现护理人员自我价值,提高护理人员工作积极性。

二、参赛条件

从事内科护理、外科护理、重症护理、急诊急救护理工作,具备护士执业资格证的专业技术人员,符合以下条件:

(一)爱岗敬业,秉承“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踏实工作、无私奉献,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

(二)个人素质高、专业技术精湛,得到同行及患者的认可。

(三)在护理专业领域刻苦钻研,勇于创新,积极推动护理事业发展。

(四)责任心强,既往无医疗事故和违纪情况。

三、实施计划

(一)医疗机构院内选拔阶段(8月5日前)

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自行组织基层初赛,妇计中心、卫生院、区管医院侧重内科护理、外科护理人员选拔,区医院、区中医院4个护理专项均同比例选拔。具体形式根据各单位实际情况确定,可理论筛选,然后侧重技能培养,择优选拔人员参加区级理论和技能竞赛。

(二)区级竞赛阶段(8月12日前)

各医疗机构分别选派一支代表队参加区级竞赛。妇计中心、卫生院、区管医院选派2人参加(原则内科护理和外科护理各1人,也可内科护理2人或外科护理2人),区医院、区中医院选派8人参加(内科护理、外科护理、重症护理、急诊急救护理项目分别2人)。每名选手的区级竞赛成绩作为个人奖项的确定依据。

四、竞赛项目

区级竞赛由理论考试和技能综合考核组成,理论成绩、技能成绩分别占个人成绩的40%和60%。

(一)理论考试:采取纸笔考试形式,题型设置为单选题、多选题、是非题。

(二)护理技能综合考核:比赛内容按项目划分,内科护理包括静脉留置针技术、经口鼻吸痰技术、心电监护技术、鼻饲技术、单人心肺复苏术(面罩);外科护理包括静脉留置针技术、静脉输血技术、皮内注射技术、胃肠减压技术、心电监护技术;重症护理包括鼻饲技术、经口鼻吸痰技术(带气管插管)、口腔护理技能(带气管插管)、动脉血气分析标本采集技术、气管切开换药技术;急诊急救护理包括单人心肺复苏术(面罩)、电除颤技术、简易呼吸器使用技术、洗胃术、动脉血气分析标本采集技术。

五、表彰奖励

(一)一等奖:4人。内科护理、外科护理、重症护理、急诊急救护理4个项目理论考试和护理技能综合成绩第一名。

(二)二等奖:8人。4个护理项目理论考试和护理技能综合成绩第二名、第三名。

(三)三等奖:12人。4个护理项目理论考试和护理技能综合成绩第四名、第五名、第六名。

六、工作要求

各级各医疗机构要充分认识本次竞赛对提高护理队伍整体技能水平、拓展优质护理服务、加强护理队伍建设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组织,有序推进,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着力提高竞赛质量。

七、技术标准

(一)《基础护理学》人民卫生出版社(第6版)

(二)《内科护理学》人民卫生出版社(第6版)

(三)《外科护理学》人民卫生出版社(第6版)

(四)《急危重症护理学》人民卫生出版社(第4版)

(五)《2020美国心脏协会心肺复苏和心血管急救指南》

 

附件:2022年全区护理职业技能大赛参赛回执

 

附件

 

2022年全区护理职业技能大赛参赛回执

 

 

本回执表请务必于8月5日前报局医政科公务邮箱。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