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淄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2019年淄川区政务公开工作方案的通知

川政办字〔2019〕43号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开发区管委会,区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2019年淄川区政务公开工作方案》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淄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7月25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19年淄川区政务公开工作方案

 

  为全面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9〕14号)、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山东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鲁政办发〔2019〕15号)和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淄博市政务公开工作方案的通知》(淄政办发〔2019〕5号)精神,切实落实文件部署的各项公开任务,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做好2019年淄川区政务公开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关注关切,着力推动行政权力全过程公开、公共服务全流程公开、社会关切全方位回应,持续做好信息发布、解读回应、政民互动、平台建设,切实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和水平,以公开稳预期、强监督、促落实、优服务,进一步提高政府治理和服务能力,切实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

  二、主要任务

(一)全面公开政府信息。组织各级各部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及时、准确地公开政府信息。聚焦全区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乡村振兴、“三大攻坚战”等重点任务,加大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等信息公开力度。围绕优化营商环境、社会监督、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依托政府网站、微信、微博、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强化信息化手段支撑,全面做好各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二)围绕政民互动拓展公开。一是推进决策公开。出台和调整涉企政策要加强与市场的沟通,建立健全企业家参与制定机制,主动向有代表性的企业家和行业协会商会以及律师协会问计求策。进一步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各级各部门要主动公开年度重大决策事项目录,明确重大决策事项、承办单位、决策时间及公众参与方式;涉及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的重大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外,决定方案拟定部门要在决策前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通过听证座谈、网络征集、咨询协商、媒体沟通等方式,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并及时公开意见收集采纳情况。二是推进会议公开。建立健全利益相关方、公众代表、专家、媒体等列席政府有关会议制度。政府全体会议和常务会议讨论决定的事项,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应及时公开。对涉及公众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会议,要积极通过网络、新媒体直播等形式向社会公开。三是创新公众参与模式。围绕食品药品安全、住房保障、行政执法等社会关注热点,积极开展“政府开放日”系列活动。围绕公众普遍需求和重点民生事项,积极探索便民地图、政务公开体验区等公众参与新模式。区政府门户网站要进一步优化完善互动交流平台,建立健全网民意见建议的审看、处理和反馈等机制。做好意见建议受理反馈情况的公开工作,列清受理日期、答复日期、答复部门、答复内容以及有关统计数据等。积极利用新媒体搭建公众参与新平台,加强般阳民生、市民热线、媒体问政、领导信箱等平台建设,提高政府公共政策制定、公共管理、公共服务的响应速度,增进公众对政府工作的认同和支持。

(三)解读重要政策措施。围绕2019年全区重点工作任务,全面公开、精准解读相关政策措施,确保政策内涵透明、信号清晰,稳定社会预期,提振市场信心。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切实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区政府各部门对区政府常务会议的公开议题,原则上要通过新闻发布、媒体宣传等形式进行解读,对人民群众、市场主体和媒体关注度高的内容要跟进解读。在重要政策出台、重点工作推进、重大事件发生时,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好信息发布、权威定调、自觉把关等“第一解读人”职责,带头解读政策,主动引导预期,每年解读重要政策措施不少于2次。

(四)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强化舆情回应意识,落实政务舆情回应的主体责任。政府出台的重要改革措施、涉及公众切身利益、容易引发媒体和社会关注的政策文件,牵头起草部门要认真做好舆情风险评估研判,制定应对处置预案。要加强监测预警和风险评估,对减税降费、金融安全、生态环境、脱贫攻坚、教育改革、食品药品、卫生健康、养老服务、公正监管、社会保障、社会治安、房地产市场等经济社会热点,以及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办事创业的堵点痛点,要加强舆情监测、研判和回应,及时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加强重大突发事件舆情风险源头研判,增强回应的主动性、针对性、有效性,保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建立健全突发敏感舆情应急处置机制,坚持事件处置和舆情应对同步安排、同步实施、同步落实。主动与宣传、网信等相关部门联系沟通,完善重大政务舆情信息共享、协同联动和快速反应机制。

(五)增强解读回应效果。加强信息公开场所和平台建设,积极运用电视问政、网络问政、媒体专访、座谈访谈、撰写文章、简明问答、政策进社区等多种方式,采用图片图表、音频视频、卡通动漫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展现形式,多用客观事实、客观数据、生动案例,进行立体式、多方位解读,真正让群众看得到、能理解。对专业性较强的政策,要发挥专家学者的作用,进行专业解读,提升解读的准确性、权威性。对群众关切和社会热点,要主动快速引导、释放权威信号、正面回应疑虑、推动解决实际问题,提升政府公信力,赢得群众理解和支持。

  三、工作措施

(一)细化任务分解。各责任单位要根据《2019年淄川区政务公开主要任务分解表》(附件1),逐项对照认领本单位承担的工作任务,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具体详细的工作方案和措施,明确责任科室、责任人员和工作进度,确保所有工作落到实处。各责任单位要将每项任务所制定的措施填至任务分解表相关栏目并报区政府办公室备案。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开发区管委会,区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要组织好本方案的落实工作。

(二)加强平台建设。一是推动政府网站优质发展。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把好政治关、政策关、文字关。完善政府网站搜索功能,根据用户真实需求调整搜索结果排序,提供多维度分类展现,实现“搜索即服务”。不断提升政府网站无障碍建设水平。平稳做好机构改革后政府网站新建、整合、改版、迁移等工作。抓紧完成政府网站域名集中清理,加快推进政府网站IPV6改造工作。二是推动政务新媒体有序发展。建立健全政务新媒体管理制度和机制,推进整体协同、响应迅速的政务新媒体矩阵体系建设,统筹推进政务新媒体与政府网站的协同联动、融合发展。积极探索开设政务公开工作交流栏目,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宣传,加大经验交流力度。三是做好政府公报发行工作。办好我区政府公报电子版,实现与纸质版同步发行,逐步推行政府公报移动端展示。建设政府公报网上数据库,向社会有序开放。

(三)完善公开目录。对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目进行改版升级,优化栏目设置,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公众参与、建议提案办理、会议公开等专栏建设和内容保障工作。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各自重点业务专栏建设,及时将本区域本部门的重点工作任务集中展示,创新政务公开多元展现模式。

  四、加强保障

(一)健全领导体制机制。各级各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理顺和完善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切实履行好公开职责。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定期听取汇报、协调解决问题,分管负责人要直接参与、落实责任,确保各项公开工作任务完成。根据政务公开新任务、新要求、新职责,加强政务公开机构建设、人员配备和经费保障,明确分管领导,并配备至少1名专职工作人员。

(二)提高依法公开能力。加强对新条例的宣传解读,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引导公众有序参与,为贯彻落实条例营造良好氛围。加大对各级领导干部和专职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使其准确理解掌握相关规定,切实增强公开意识和能力。及时修订完善相关配套措施,确保有序衔接,平稳过渡。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完善工作制度,优化办理流程,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水平。

(三)加强考核督查。要加强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完善政务公开常态化督导体系,通过制定台账、电话调度、重点督查等形式,定期进行调度检查,强化日常监督。

各单位要于2019年8月9日前,将填写好的《2019年淄川区政务公开主要任务分解表》(附件1)和《政务公开工作机构人员统计表》(附件2)经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公章后,报区政府办公室(区政府大院西楼309室),同时,通过协同办公系统将电子版报区政府办公室(区大数据信息服务中心)。联系电话5181064。

 

附件:1.2019年淄川区政务公开主要任务分解表

          2.政务公开工作机构人员统计表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